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业保险贷”拓宽农民致富路

土地流转 2019-08-18 19:4617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农业生产风险较高,普遍缺少抵押和担保增信,农户想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却时常苦于资金之困。为化解这一难题,近年来,省财政厅与人保财险江苏省分公司、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合作,积极探索创新金融保险服务“三农”的新模式,开展“农业保险贷”业务。该业务由省财政厅牵头,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人保财险江苏省分公司运作,是以财政补贴型农业保险为基础开发的一款信贷产品,通过财政资金增信带动金融机构为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提供易获得、低成本的惠农金融服务。其服务对象为已投保农业保险并有贷款需求的农业经营主体,包括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及农业企业。符合条件的农业经营主体均可申请贷款,贷款利率不高于同档次基准利率上浮30%。

  对于普通农民来说,无抵押、免担保、低利率的“农业保险贷”简直就是量身定做。连云港市海州区宁海街道办事处平安村种粮大户王强兴是“农业保险贷”的受益者,“最近申请通过了一笔30万元的贷款,用于扩大农场的粮食烘干能力,经济效益持续增加。‘农业保险贷’打通了我的致富之路,我还要带动更多的农民共同致富。”王强兴高兴地说,2014年,他成立和谐兴家庭农场,租赁土地1000余亩从事小麦、水稻种植,经济效益稳定。为了增加收入,去年计划投资50万元用于购买粮食烘干设备,但资金缺口达30万元,苦于没有抵押物,一直未能获得信贷支持。经过政府推荐和人保、银行考查后,他顺利申请获得30万元“农业保险贷”支持,粮食烘干设备及时投入使用,在农场的经营生产中派上了大用场。

  据了解,“农业保险贷”的创新之处在于:在客户筛选上,充分运用近年来江苏省财政补贴型农业保险数据资源,筛选出从事农业生产并持续经营的优质客户;在增信措施方面,在农业保险保单质押的基础上,由江苏省财政厅牵头建立的“农业保险贷风险补偿资金池”提供增信措施,解决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抵押担保不足的问题;在风险防控上,邮政储蓄银行江苏省分行实行独立审贷,并引入人保财险江苏省分公司贷款保证保险,从机制设计上防范风险。数据显示,“农业保险贷”业务自开办以来,已累计投放1202户农户,贷款规模2.34亿元。

  对此,省财政厅金融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农业保险贷”是江苏首个由财政、银行、保险三方联合打造的一款金融创新产品,是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大力发展农村普惠金融决策部署所采取的有力措施,是缓解农村融资难和融资贵矛盾、促进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具体行动。凡是有融资需求的农业保险客户都可以就地、就近申请“农业保险贷”,为广大农户增加了一条融资的新渠道,提供一款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金融产品。“农业保险贷”是在广泛调研、充分听取广大农户、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意见基础上提出的,符合江苏农村的实际情况,在试点过程中,也充分展现了惠及农户的低门槛、低成本优势,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发展前景,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精准金融支持。 江苏经济报记者 朱彬彬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