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流转土地 发展产业

土地流转 2019-09-06 23:4213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8月28日,广西守农投资公司种植基地里,100多名农民正在为百香果、沃柑除草、运料、施肥。贵港市覃塘区樟木镇元金村刘林介绍,目前正值中耕时节,每天在种养基地里务工的农民有50人,其中贫困人员15人。

  一年多前,这里是一片荒芜之地。“这是带领我们理清思路、流转土地、招商引资的结果。”元金村党支书黄胜伟说。

  2018年3月刘林上任时,看到部分土地由于乱石遍布难以耕种,有的土地由于人力不足而撂荒,提出:“把土地连片流转出来,引进老板经营”建议得到村干部的一致认同。

  说干就干。当年4月,刘林得知落户本镇中周村的广西汉世伟科技公司将扩大再生产的消息后,便主动对接,并带领同事到黄村屯挨家挨户发动村民流转土地。一农户因种有果树不愿出租,他和同事多次上门沟通协商。不久,这户群众因得到满意的补偿而让出了土地。汉世伟公司被他们的工作作风打动,与该村签订合作办猪场的协议。

  刘林乘势而为,提出“全村及贫困户财政扶持资金出资兴建猪舍,再出租给合作方经营”的方案得到当地政府及合作方的采纳。2018年4月,金银宝养猪专业合作社在元金村挂牌成立,共有1268万元资金到账。此举也得到覃塘区扶贫部门首肯及推广,先后有10个乡镇13个贫困村、4420户贫困户共1280万元资金入股。3个月后,占地240亩、建筑面积3万多平方米的合作猪舍在樟木镇良古村落成出租,贫困村、贫困户按投资比例享受租金。

  养殖公司落地的消息传开,元金村投资环境优势凸显,众多投资者纷至沓来。刘林争取了105万元项目资金,建成2公里长的元金村至大旗村级水泥路,规划建设2条共长1.2公里的产业园路;流转土地1000亩,先后促成凤凰山沃柑种植专业合作社等3家企业落户;争取元金村列入创建中的总投资6.6亿元、总面积1.1万亩的覃塘区生猪循环产业(核心)示范区的3个参与村之一。

  毕业于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畜牧兽医专业的刘林充分利用专业特长,为当地养殖基地发展服务。在他的帮助下,谭进巴马猪养殖合作社从几头公母猪起步,发展至目前的300余头。去年,元金村累计有82户388人脱贫。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