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村土地流转频现“退租潮”看绵阳老农如何用

土地流转 2019-09-08 23:1715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年来,国家为了盘活农村的土地资源,在一些地方也开展了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宅基地流转的试点工作。

  不少农民热情高涨。有的是因为自己早已经迁往城镇居住,农村的土地和宅基地荒废着也是可惜,还不如一次性退出,起码还能拿到一大笔的补偿款。也有的是自己在城里打工,家里只剩下留守老人和儿童,把土地租给种植大户,自己每年坐地收租金,旱涝保收,图个松活,感觉自己就像解放前的地主一样。

  殊不知,这边厢“流转”正搞得火热,那边厢,“退租潮”已在不少地方愈演愈烈了。

  国家鼓励农村土地连片经营,鼓励种养大户承包土地,搞现代农业,为此也给予种养大户很多的补贴。但是,他们的“初心”就是奔着国家的补贴去的。补贴拿到手了,自然就想退了。君不见,不少种植大户,圈了一大片地,立起个现代农业的牌子,但是地里种植的东西不多,养殖的东西也不多。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还有的种养大户是在外面搞了点钱,想回来报效桑梓,租了上百亩的土地,但效果才不是想象的那么回事,现在资金链断裂,只好提前退租。

  也不排除有的村民不太讲理,把种养大户当成摇钱树,让别人的工作无法开展。租地不贵,与部分村民打交道的费用太贵,这里要润点,那里要打点,整得别人招架不住,干脆退了算了。

  比如,在“流转”过程中,不少地方选择的集体出租,出租后的农田被大量整合。种养大户拿到这些土地后,荒废了很久,熟地变生地,你再拿回来种,成本就大多了,有的索性继续荒芜。

  田园荒芜是很可怕的。当前,猪肉价格飞涨已经给我们提出了警示。“粮猪安天下”,如果天下不安,何以繁荣富强和昌盛?

  前段时间,绵阳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绵阳晚报》主任记者凌弘老师到乡下采访,一位82岁的老人对他说:“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农民不种地,就像解放军不摸枪,工人不做工,教师不教书的道理是一样的,后果很危险的。土地流转出去也不放心,土地就是自己的儿女,自己的儿女自己爱,自己那一亩三分地,伺弄习惯了,怎么弄,都能种出好庄稼来,手里有粮,心里不慌。无论种什么,都不如种粮食实在啊!”

  2019年立秋以后,“秋老虎”发威,烈日炙烤着大地,胜过了夏天,魏林荣大爷挥舞着镰刀,正在砍着玉米杆,豆大的汗珠从鼻尖滴了下来,蓝色的“干部服”也湿透了。

  陡坡村因为从大公路到村里有一段很陡的坡而得名。魏林荣生长在这里,他的3个儿子有两个在绵阳城里,一个常年在浙江打工。12年前老伴去世的时候,儿子叫他进城,他不愿意,说自己还能担能抬,干着活踏实些。

  魏林荣老人一人守着那单家独户的土坯房,春耕秋收,一年又一年,儿子叫他进城休息,他总是找些诸如城里没有熟人、不习惯搪塞过去。今年春他突然觉得头发晕,儿子把他接到绵阳市三医院住院检查,说是头部缺血,住了十几天医院,稍微好一点又闹着回农村,儿子挡都挡不住。他说:“我家的土地就在房前屋后,只要撒点种子,就会生根发芽。”

  儿子终于明白,千百年来,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82岁的老父亲是深深地眷恋故乡的热土,深信自己的碗里,端的是自己种出来的粮食,心里才踏实。

  1、魏大爷与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与土地有深厚的感情。他觉得只要人勤快,土地不会骗人,总会有收获。

  2、这个土坯房农家小院,是魏大爷90年代初从幺弟手上花近万元买的。近两年,村里大多数人都换成了小洋房,他还是坚持住在这里。他说,这房子好处多,土坯房冬暖夏凉,田地就在房子周围,干活也方便。

  3、住农家小院,宽敞得很,比洋房舒服。农闲时,就到石板镇街上赶场,卖点土特产,见见老朋友,摆摆龙门阵(聊天)。

  4、老人家在房子前除了种植粮食外,还种蔬菜。这些菜环保、新鲜,吃都吃不完。

  5、70年代,魏林荣是生产队的专业技术员,生产队的蔬菜生产都是他作技术指导,有一年还成了魏城区优秀节粮标兵。看到即将成熟的水稻,老人家心里甜滋滋的。

  6、老人家干了一辈子农活,浑身有使不完的劲,耕犁点种,使牛打耙,样样都会,见啥做啥。这几年,每到春耕插秧的季节,还要临时请村民来帮忙,一个人一天给100多元工钱。尽管如此,他还是坚持把土地种着。

  7、掰回来的玉米及时进行晾晒,指望能够有个好卖相。他说,现在粮食不值钱,玉米8角钱一斤,谷子一元二角一斤,除去农药、化肥和请人的钱,基本赚不了钱。好在自己的劳动没有算钱。

  8、因为家里只有一个人,生活都得自己干,魏大爷架好梯子爬上去晾玉米。我们担心他的安全,他连忙说,干习惯了没得事,没得事。

  9、家里还建了一个小仓库,用于囤积粮食。这种小仓库可以防潮,老鼠也钻不进来。除了给城里两个儿子送一部分,到街上卖一部分,剩下的粮食就放在里面,要整整吃一年。

  10、村里人基本上都用上了天然气,魏大爷还是用柴做饭。他认为房后的自留山有烧不完的柴,何必再花钱烧天然气。而且柴火做饭的饭菜很香。城里人还到处找用柴火做的饭菜呢。

  11、二儿子魏清龙在城里工作,对82岁的老爸放心不下,几乎是每周末都要回乡下看望。看到老爸还在地里干活过沟时,急忙伸手去扶老人,生怕闪失摔倒。

  12、“爸,紫玥(魏清龙女儿)在读研没回来,我给你拍个照,让她看看你。”儿子魏清龙拿出手机给爸爸拍照,老人家不太习惯,表情显得不自在。

  13、魏大爷一个人有时候也感到有些寂寞,村里人送他一条小土狗。这狗很乖,老人走到哪里它就跟到那里,常常逗得老人开心。魏大爷待小狗也不薄,每顿做饭,也考虑了小狗,他吃什么,小狗就吃什么。

  14、儿子多次劝老人进城享福,不要再种庄稼了。魏大爷答应着,今年把这季收获了,就不种了。当他看到门前今年种下的无花果已经开始挂果,周围的柑橘、桃子等水果也陆续挂果,老人家又割舍不下了。

  15、按照农村习俗,魏大爷家里堂屋放了一口棺材,那是10多年前花900元钱买的。前些年大儿子回家刷了黑漆。他说,生老病死,自然规律,有了这些,我就放心了,也不给娃儿们添麻烦。我百年以后,就葬在屋后山上,要守着这片土地。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