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退耕还林20年:扮靓了土地富裕了农民

土地流转 2019-09-10 01:216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年来,全国累计实施退耕地还林还草1.99亿亩、荒山荒地造林2.63亿亩、封山育林0.46亿亩。通过一“退”一“还”,工程区森林覆盖率平均提高了4个多百分点,林草植被大幅增加,风沙危害和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遏制,生态状况显著改善。(9月6日,人民日报)

  退耕还林工程是改善和保护我国生态环境的一项重大举措。由于长期盲目砍伐树木、开垦土地,造成我国水土流失严重,洪涝、干旱、沙尘暴等自然灾害频频发生,人民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自1999年实施退耕还林工程以来,全国累计实施退耕还林还草5.08亿亩,在陕西延安,昔日的黄土坡变成了如今绿意盎然的俏江南,森林覆盖面积提高19个百分点,原本荒凉的土地着上绿色,林草植被大幅度增加,自然灾害得到有效遏制。如今的延安放眼望去皆是绿色,再也不是歌词“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大风从坡上刮过”中唱的那般苍凉景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退耕还林工程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是验证这一线亿农民从中直接受益,经济收入明显增加,过去“越穷越垦,越垦越穷”的窘境不再,整个 大地焕发勃勃生机,也为农民创造更多收入。据国家统计局监测,过去十年间,参与退耕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达到14.7%,比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水平高1.8个百分点。种下的座座青山,果真变成了金山银山,一片片绿林变成了农民的“富裕泉”,农民的钱袋子逐渐鼓了起来。

  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是一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实践,是引导农民走协调可持续发展农业道路的有效措施,是即保护了自然环境又保证了农民稳定收入的完美方式。我们相信,随着这一项工程的持续实施,农民收入将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将进一步改善,中国的“绿色版图”将进一步扩大。(代美)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