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村支书打起闲置土地的主

土地流转 2019-04-23 04:1012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去年,我们陆坊村增加村集体收入70万元,还给村民每亩地补助了50元。今年计划村集体收入增加到100万元,补助也准备提升到每户每亩120元。村民的收入多了,腰包鼓了,我这心也跟着踏实了。”面对记者,永宁县胜利乡陆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勇笑着说,村民一天天富起来,整个村子才会有奔头。

  2013年,因银川望远工业园区等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需要,胜利乡陆坊村整体拆迁,村里4000亩土地被占用,只剩下1000多亩荒滩地。村民没了土地耕种,日子一年比一年过得紧巴,张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村里没地,村民手里没钱,他们心里肯定都有怨气,全村都着急,但着急也解决不了问题,得想办法给他们寻个路子啊。”张勇想来想去,这路子还得在土地上找。2016年,张勇带着村党支部班子成员多次下到被征的耕地上实地察看,仅村队干部、党员及村民代表会议就在现场开了9次,最终决定将已征未开发利用的土地进行临时复耕利用,解决村民增收问题。为了把全村村民动员起来,村委会还专门起草了《致全村村民书》,解开村民的思想疙瘩,把全村人的心聚在一起。

  被征的地荒弃了几年,垃圾遍布,杂草横生,沟渠不再,若没有创业干事的劲头,只要看一眼,任何人的心都会乏下来。“村民的眼睛都盯着咱呢,村干部不带头干,全村怎么能动起来。”张勇说,村队干部带领村民平整土地,除草清垃圾,没有沟渠,就找供电所拉电线,打井做滴管。这一番功夫没白费,当年,村里开发整理的345亩已征未开发的闲置土地试点出租后,年底就增加村集体收入9.9万元,村民们看到了希望,张勇也乐了。

  2017年,张勇继续带领陆坊村在闲置土地上种植了960亩滴灌玉米,200亩大地玉米,90亩优质麦种,400亩弓棚西瓜,110亩大地西瓜,90余亩大地蔬菜,年底,增加村集体收入37.2万余元,村里473户农户获得土地暂时出租收入合计11.34万元。到2018年,张勇带领陆坊村共计开发闲置土地2267亩,并引进新品种新科技进行科学化管理,种植作物也由普通农作物向经济效益更高的瓜果蔬菜类倾斜,村集体收入随之迈入70万元大关,同时给予农户每亩50元补助,过年还给每户村民发了2.5公斤食用油、15公斤大米的福利。

  村民的日子越来越好,可张勇却没闲着。“今年我们计划再开发限制土地300亩,并继续选择种植经济附加值更高的农作物,争取年底村集体收入增加到接近100万元,每户每亩补助也增加到120元。”张勇告诉记者,近几年,村里基本都是在利用已征未开发的土地,如果这些土地继续开发,村民就要另寻出路,村子的未来还需要进一步的规划。

  “等村集体经济壮大了,就可以整合全村人力资源,统一管理,循序渐进的把劳动力输出做起来。”张勇一直在寻思,这样就算未来土地再被收回,村民也可以随时转换身份外出务工,收入不减,生活不受影响,全村在致富的路上也会一直走下去。记者 马小军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