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拖欠工资、买卖纠纷涉案280万 沪上一家地产公司

土地流转 2019-09-12 02:5012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东方网记者刘理、通讯员王慧君9月11日报道:一家地投资公司,一个在公司名目上“查无此人”的“神秘”老板,为何陷入了一批涉案47件、涉款280余万元的执行案件?

  东方网记者获悉,因拖欠工资、买卖合同纠纷涉案280万,上海一地产投资公司的老板顾骏(化名)曾一度“神秘失踪”。经过上海嘉定法院执行法官们近一年的努力后,顾骏终被抓捕归案。目前,顾骏因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2017年下半年,一份份言辞激愤的讨薪请愿书被分别发往上海市人民政府信访办、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上海市嘉定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上海市嘉定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请愿书中称,上海RZ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RZ公司”)自签订劳动合同以来,无视员工切身利益,剥夺员工合法权益。部分员工自2018年5月起被无故扣除工资,社保、公积金也在8月被停止缴纳,相关费用则一直拖而未报。这份数页的请愿书后,22名员工联合签名并按上了手印。

  与此同时,自2018年5月开始,一批起诉RZ公司的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件在上海嘉定法院被立案受理。其中,石明就是这批案件中的一位原告。石明表示,其于2017年5月到11月期间,未拿到合同约定的工资,而公司一直以月底发放工资为由欺骗和搪塞他,无奈之下,他将公司告到了法院。

  2018年6月5日,上海嘉定法院一审判决被告RZ公司支付原告石明被拖欠工资16万余元。RZ公司不服,向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二中院”)提起上诉。一个月后,上海二中院驳回RZ公司上诉,维持原判。

  2018年9月18日,石明以RZ公司未如期依照法院判决支付拖欠工资为由,向上海嘉定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实质上,包括石明一案在内,2018年下半年我们所收到的涉RZ公司的强制执行案件已经达到了47件,所涉案款共计280余万元。”上海嘉定法院执行局局长朱云龙,同时也是石明一案的执行法官,向记者展示了两摞厚厚的卷宗材料,放置在这些材料最上面的是一份涉RZ公司案件的详细清单,“这些案子中大部分是劳动仲裁案件,有4、5个涉及物业合同,还有1个案子是买卖合同纠纷案。”

  “因为是批量案件,涉案人数众多,影响较大,且又是关涉当事人基本权益,关乎社会和谐稳定的涉民生案件。对此,我们非常重视,第一时间指派民生专业执行团队具体负责这批案件的执行工作。”谈起案件的执行情况,朱云龙的眼神一如既往地坚毅、专注而不容置疑。

  在多次执行扑空后,今年7月31日,书记员杭天行接到了正在异地执行的法官助理张凡凡的电话:“物业公司代理律师打来电话,顾骏目前就在办公室,正在和物业公司谈还款方案。我已向领导汇报,接下来的工作辛苦你们啦。”

  在执行局局长朱云龙的指挥和部署下,杭天行一边和执行法警跳上警车直奔南翔,一边电话联系物业公司让其稳住顾骏。一路上,警车飞驰,警灯长鸣。6点零5分,被执行人顾骏被带回上海嘉定法院。一同来院的,还有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

  “法院去公司的几次,我人都不在,所以我真不清楚法院来找过我啊。”还没等法官发问,顾骏又开始卖惨:“法官大人呐,我做项目的时候资金链断了,我实在是没钱呐。”

  “公司经营状况不佳,你就可以不履行法律义务?”执行局副科长唐震大步流星地走进接待室,一口反驳了顾骏的言论。晚上8点10分,顾骏在拘留决定书上签好字,即被值班法官唐震、书记员杭天行和值班法警驱车送往嘉定区拘留所。9点整,顾骏被拘留所收押看管。

  记者了解到,为应对突发情况,进一步加强晚间执行和周末执行工作的人员配置和后勤支持,2018年下半年起,上海嘉定法院执行局建立了日常值班制度和24小时应急制度。

  局里每天安排一名法官值班备勤,与此同时所有人员24小时待机。一旦案件申请人提供被执行人线索,案件的承办法官即与值班法官至院汇合,共同商讨执行方案,实施搜查、拘留、扣押等执行措施。遇到晚间或周末抗拒执行的情况,执行局还会调动应急支援组成员,与案件承办法官、值班法官、值班法警一起出动,共同实施抓捕行动。

  从2018年9月18日石明申请强制执行,到2019年7月31日被执行人顾骏归案,该案持续了近一年的时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