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以前流行承包荒山养殖曾经争抢的山头如今变得

土地流转 2019-09-18 18:1315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这几年,农村的发展变化巨大,前些年,城市建设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很多农民进城,为城市建设付出劳动,同时自己也获得了金钱报酬,在过去十多年来,外出打工的确比在家种地挣得多,看到邻居们外出打工几年,已经能够回老家盖得起楼房,开得起轿车了,于是,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外出打工。

  这样从另一个方面造成了如今的“空心村”现象,在平常的月份回到农村,你会发现村里相当的安静,甚至荒凉,有些房屋从外面看起来光鲜亮丽,但是里面却没人居住,当然还有一些破败的老房子,不过好在如今农村生活条件好了,城市的生活压力增大,很多人也在考虑回到农村。

  其实大家不想待在农村,主要是工作机会少,现在农村的开销也很大,尤其是有孩子的家庭,读书、结婚都是大花费,于是,返乡创业就成了热潮,尤其是这几年,老家很多年轻人在外面打工多年,学到一些技术,回来有的办厂,有的搞蔬菜种植,更多的人从事了养殖业。

  前些年,村里面很流行“包山头养殖”,年轻人承包了一块空地,有养鸭的,有养鸡的,也有养羊的,当然还有我们平常不太常见的养殖项目,那几年,这些养殖户没少挣钱,听知情人说,一年最起码能赚十几万,不比打工挣得少,看到效果后,村里其他人家也开始进行“包山头养殖”,不过几年后,这股热情就淡了下来,以前争抢的山头,如今变得无人问津,为啥呢?

  首先搞养殖需要一大笔投入,第一年的幼崽,包括基地建设都是需要投入的,而且养殖的牲畜能不能卖钱,受市场影响大,像去年,受非洲猪瘟的影响,猪肉价格大跌,村里的很多养猪户整天胆战心惊,一位养猪户说,处理完最后一批猪肉,就不打算养猪了,压力太大,不稳定因素太多。

  其次回报周期比较长,村里的老张,第一年养羊,自己的积蓄加上借来的钱,投了将近30万,直到第三年才线年内,家里人都劝他放弃,还能减少损失,要不是自己坚持,第二年的时候就把养殖场卖了。

  最后“包山头养殖”还需要技术,需要养殖户能有不怕吃苦不怕累的的精神,毕竟照顾动物也需要细心,生病了及时看医生,遇到突发情况,还要请技术人员,最起码一些基础知识要懂,总之搞养殖不是只有钱就完事的。

  “前几年,农村流行承包荒山搞养殖,现在为啥没人干了?”,关于这个问题,你还有什么要说的,欢迎在评论中留言。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