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出租土地+发展特色产业+门口务工”

土地流转 2019-09-23 18:017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我把家里的地租给老板一年有2600元,帮他种韭黄每个月还有收入。如今,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生活过得也越来越好。”近日,在种植韭黄的田里除草的仁和区啊喇彝族乡旺牛村村民刘应洪满意地说。

  在农村,一些有文化懂经营的中青年人大多通过发展种植养殖业或到城里务工,逐渐走上了增收致富路;而一些老弱病残村民因缺乏劳动力,挣钱相对困难。针对这一情况,旺牛村村支两委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决定为一些老弱病残村民找一条在家门口挣钱的门路。经过多方联系、平整土地,村里引进一位客商到村里承包了80亩土地种植韭黄。

  “种植韭黄,不需要多大的体力,撒种子、移栽、除草、施肥、浇水、收割、择菜、包装,这些工作不需要壮劳力就能完成。”租地老板余小勇说,啊喇乡山好水好气候好,土地很适合种植韭黄,加上村干部和村民都很热情、好打交道,所以选择在这里租地种植韭黄。

  把地租出去的老党员曾国友今年65岁,他说:“年龄大了,干不了重活,我把土地租出去每年都有稳定收入,在家门口给他们干一天还有80块钱,村党支部办的这件事不错,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了。”

  旺牛村党支部书记刘友彬说,这次把种植韭黄的客商引进来,帮助村民调整产业结构,通过“出租土地+发展特色产业+门口务工”的方式,探索出了一条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挣钱的好路径。同时,解决了农村劳动力闲置和土地增值问题。下一步,他们将在干好“鱼稻共生”和“韭黄基地”项目的基础上,努力多引进一些能帮助群众增收致富的好项目。(滕德银记者王南桢)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