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村宅基地能否转让给子女

土地流转 2019-10-23 23:578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农村宅基地是我国农村户口所特有的村民分得的土地,村民可以在宅基地修建房屋,在农村宅基地上建成的房屋还可以作为不动产出卖或者继承给子女,那么

  农村宅基地可以在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内部转让。理由和依据:《物权法》规定宅基地使用权的取得、行使、和转让,适用土地管理法等法律和国家有关规定。《物权法》规定已经登记的宅基地使用权转让或者消灭的,应当及时办理变更登记或者注销登记。那么我们翻看一下《土地管理法》,其中并没有明确规定宅基地使用权不得转让和抵押。但是规定“农村村民出卖、出租住房后,再申请宅基地的,不予批准”,从该规定可以看出,法律是允许宅基地转让的。但是宅基地是否可以自由转让呢?对于已经有司法实践,宅基地是不能向城镇居民转让的,尽管宅基地使用权按照法律规定可以分为占有、使用、收益、处分的权利,但是宅基地使用权与一般物权又有很大不同,其毕竟是农民的安身立命之本,转让应该予以严格限制。《担保法》第30条也规定“农村宅基地使用权不得抵押”,但是由于目前农村普遍存在着一户几处宅基地的情况,形成的原因可能是继承、分家、结婚、上学等等,这些都是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情形,因为根据《土地管理法》的规定一户农民只能有一处宅基地,如果不允许宅基地的转让势必造成宅基地的闲置和不必要的浪费,使本来就紧缺的土地资源更加紧张,《土地管理法》中关于房屋转让后再申请宅基地不予批准的规定实际上是允许农村房屋的内部转让,根据我们国家房随地走或者地随房走的原则,房屋允许转让的,土地使用权也应该一并转移。同时《物权法》155条关于办理变更手续的规定,更加使宅基地的使用权转让规定明确话,但是实际操作中会发现很多地方政府不允许办理变更登记手续,造成很多人签订了买卖,但是名称没有变更过来,不过这不会对协议的效力构成影响,建议转让方在转让时通过公证的方式明确其效力,可以的话在村委会和乡政府进行备案,这样的话,一旦将来拆迁或者发生其他法律行为,都是当然的权利享有人。

  如果农村宅基地要转让给子女,要求子女也是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即户口没有外迁出去,是农村户口而不是居民户口,如果子女户口外迁到城市,属于居民户口,即使存在直系亲属的关系,农村宅基地也是不能转让给其子女的。

  以上是关于农村宅基地能否转让给子女问题的解答,由上述分析可知能否转让给子女取决于子女的户口是否有外迁出去,因为农村宅基地属于农村户口的村民才可以享受,本村分配的农村宅基地属于本村集体经济,必须本村户口的村民才可以享受。

  其他人还看过更多其他人还在问更多优质咨询热门推荐热门律师:展开热门区县:展开热门专长:展开热门标签:农村宅基地管理办法展开推荐阅读宅基地热门文章1宅基地纠纷处理办法有哪些?

  1、农户之间发生宅基地权属争议,当事人双方应尊重历史,相互谦让,协商解决问题。…

  1、农户之间发生宅基地权属争议,当事人双方应尊重历史,相互谦让,协商解决问题。…

  广州宅基地征地补偿标准是:土地补偿费按照前三年平均产值的6-10倍补偿,安置补…

  农村宅基地征地补偿协议书中应该先写甲方和乙方双方的个人或者企业的基本信息,然后…

  土地使用证和宅基地使用证的区别主要在于两者的适用情况是不一样的,对于土地使用证…

  土地使用税宅基地不需要缴纳,土地使用税进行征收的时候,它必须符合一定的条件,而…

  农村居民申请宅基地,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向村委会提出,经过初步审核后提交到乡镇部…

  在购买了宅基地后是可以办理过户手续的,那么在进行宅基地也是会包括了宅基地的所有…

  关于我们业务介绍加入律师365帮助中心网站地图意见反馈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