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国土整治

土地流转 2019-10-24 00:0418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声明:百科词条人人可编辑,词条创建和修改均免费,绝不存在官方及代理商付费代编,请勿上当受骗。详情

  国土整治是指根据农业生态平衡原理和国民经济计划要求,对营业土地进行考察、规划、开发、利用、改良、治理、保护等措施的总称。科学地对农业土地进行整治,有利于合理开发利用农业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度,保持生态平衡,防止水土流失、土壤砂化和碱化等现象发生。农业土地整治过程中所采用的各种工程措施,如测绘、农田水利、农业机械、遥感技术等,称为农业土地整治工程。

  考察是开展一切国土整治工作的起点。考察国土既要研究其全貌,分析其基本特征,又要深入地研究国土的地区差异及其形成原因。这样才能对国土资源进行正确评价,合理部署人口和生产力的布局,编制出科学的国土整治规划。

  国土资源的开发利用是国土整治的核心。对国土进行开发利用的过程,也是人类社会与自然界进行物质交换的过程。人们在这个过程中,通过生产劳动变自然物为社会财富,同时又把在生产和生活过程中产生的各种废弃物排放到自然界。如果人们进行国土开发利用时不顾及物质交换过程中的消极影响,就会引起环境恶化,甚至严重破坏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因此,在开发利用国土资源的同时,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治理和保护国土资源,使开发利用与治理保护相互配合,使人类社会与自然界之间的物质交换形成良性循环,为国土整治工作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

  国土整治要综合利用各地区的国土资源,兼顾各部门、各地区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具有多目标的特点。各项国土整治活动的侧重点虽不相同,但都应把国土的开发利用和治理保护结合起来,这样就要涉及自然技术、经济、社会各种因素,其结果对不同的经济部门和地区带来的利弊得失不会完全一致,必须进行综合分析和综合平衡,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国土整治活动涉及的地域范围有大小之分,使综合分析和综合平衡的内容也存在不同层次的差异。因此,国土整治的综合性具有多目标、多因素、多部门、多层次的特点。

  国土整治的目的和任务决定了它具有战略性的特点。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国土整治任务通常是围绕着实现一定时期内国民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针对国土开发利用和治理保护工作中存在的主要矛盾而提出的。因此,国土整治任务完成的情况对国民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规模、生产力的合理布局和环境保护等有关全局性和长远性的工作都有重大的影响。正因为这样,搞好国土整治就成为实现一定时期内国民经济发展目标的重大战略措施。

  这是国土整治最基本的特征。一切国土资源都和特定的地区相联系。任何国土整治活动的目的都是为了推动地区经济的发展。中国地域辽阔,地区差异显著,国土整治工作要从各地区的实际出发,深入剖析各地区国土资源的特点,运用区域分析的方法,研究地区之间的联系和差异及其形成的原因,发挥地区优势,促进地区之间的分工协作。要以统筹全局的思想为指导,又要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根据各地区发展变化的特点,制定出不同时期国土整治的对策和方案。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资源匮乏和环境污染,国土整治工作已经引起国际上的普遍重视。日本早在70年代就成立了国土厅,并已编制过四次综合开发计划;法国成立了部际领土整治委员会;苏联朝鲜美国在开展国土整治工作方面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中国,历史上有过卓越的国土整治典型,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于1981年设置了国土局,负责组织协调国土资源的考察、规划、立法、管理等工作。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