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完善农业保险财政补贴制度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土地流转 2019-10-24 00:3713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不言而喻。伴随着城镇化、工业化进程的加速,农村适龄劳动力逐步向城市和非农产业转移,加之受资源承载力的减弱和自然生态环境失衡等因素的影响,中长期我国粮食安全形势仍然异常严峻。在经济新常态下,我国财政收入增速逐步放缓,如何更好地应用农业保险和有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以落实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农业保险是具有高成本、高赔付和高风险的准公共产品。美国等许多国家为了提高农民参保率和降低农户面对生产风险的不确定性,以推动农业产业化,通过立法全面推广农作物保险计划,扩大承保范围,实行了差异化的农业保险财政补贴政策。政府对商业性的农业保险公司的经营管理费提供补贴,经营管理费主要包括日常经营费用、核损理赔费用和销售费用等。政府还对商业性保险公司所从事的农业保险业务实行优惠税收甚至免费政策。这些成功经验对进一步完善我国农业保险财政补贴制度都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新时期当如何应对中美贸易冲突,通过农业保险财政补贴加快我国农业产业化进程,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建议如下:

  一是针对农民开展一系列农业保险推广和教育活动。国家财政要对农业保险推广和教育活动的费用给予财政补贴,加大财政资源政策的宣传和资金的管理,强化对政策效果的评估与问责。

  二是针对不同地区的农业生产风险的差异程度,制定差异性的农业保险费率。对影响我国粮食安全较大的农作物提供相对较高的保费补贴支持,开发如粮食价格风险补贴、粮食生产者收入风险补贴等针对粮食市场风险的保险险种,进一步完善抗风险类补贴政策。

  三是根据国情和地区差异,以及根据农民所种农作物的特点和模式,加快推出更多接地气的农业保险产品,满足我国农民多层次、差异化的投保需求。要将保费补贴与其他农业补贴相结合,确保农业保险的整体效用和必要的参保率;将财政农业补贴与耕地地力保护、农业生态资源保护相挂钩,引导减少农业化肥、农药、农膜的使用;通过配套的遥感技术和全球定位系统等手段,核查补贴申请者的申报面积、实际种粮面积,以提高财政补贴资金的使用效率,解决信息不对称及政策效果评估缺位问题。

  四是财政补贴应体现扶持新型粮食经营主体发展,不断完善补贴政策的设计,防止出现普惠性的“收入型补贴”,强化支粮资金使用效率。财政补贴应体现对粮食生产与粮食加工并重的激励政策,促进粮食加工企业在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中的作为;财政补贴还应从有利于改变粮食市场结构性矛盾的调结构、去库存、去杠杆的作用,促进优质粮食品种的提质增效,促进粮食加工企业向绿色生态型、科技支撑型、质量效益型方向转型升级。

  五是建立健全我国多层次农业保险的再保险体系,探索完善与巨灾保险相结合。政府可设立政策性再保险公司,探索将再保险产品设计成农业再保险证券,投放到市场募集农业再保险支持资金,扩大农业保险的资金来源。

  六是海产品的蛋白质是国民粮食重要替代物来源,故应参照农业补贴政策更好地建设海上粮仓,更好地维护我国粮食安全。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