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我区召开推进产业扶贫、宅基地改革、农村居家

土地流转 2019-10-29 19:4017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10月20日,我区召开推进产业扶贫、宅基地改革、农村居家养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会。区委书记熊孙魁作总结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潘玉斌,副区长詹辉、周剑峰,区政协副主席叶小华出席。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周华兵主持。

  熊孙魁在总结讲话时指出,我们实地考察了尊桥乡恩山村、皂头镇傅家村、煌固镇八都村和后田村的宅改现场、产业基地、居家养老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都很有特色,很有特点,很好地反映了这几个地方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和经验做法,值得大家相互学习借鉴。

  下步产业扶贫、宅基地改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居家养老等重点工作要怎么往前推?熊孙魁强调:

  ——要以愚公移山的精神抓好产业扶贫。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硬抓手”,是实现稳定脱贫的主要依托,必须要抓到实处、抓出成效:十大模式要全面发展,产业链条要延伸延长,多引导尽量多地成立专业合作社,村级扶贫合作社要应有尽有,消费扶贫要及时跟上,村干部要组织和引导贫困户参与。

  ——要以较真碰硬的作风抓好宅改工作。抓好这项工作,要切实把握好三个方面:想办法赢得群众支持、多占地多交钱甚至要退出、做到一碗水端平,同时必须执行好“宅基地超面积一定要收费、宅基地一定要出售择位竞价、‘一户一宅’一定要落实到位”这三条硬性规定;要下大力规范农民建房,防止乡镇农民建房一户多宅、未批先建、超高超大等现象的出现。

  ——要以常抓不懈的毅力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从农村人居环境的薄弱环节入手,多规合一编好村庄规划,大力开展农村清洁行动,深入推进生活垃圾治理,切实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面提升村容村貌,认真搞好镇容镇貌,建立村庄环境管护机制,扎实推进整治取得突破性、实质性进展。

  ——要以立说立行的劲头抓好居家养老事业。居家养老工作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的原则,切实解决好“钱从哪里来、怎么建、谁来做、谁来管”四个问题,确保该项工作取得成效、有所建树。

  ——要以管用能用的原则抓好村“两委”和村民理事会建设。村民理事会是村“两委”的有效补充,各镇(乡、街道)要切实抓好村民理事会建设,班子要选好,资源要整合,作用要发挥,通过村民理事会,切实做到了村民的事情村民自己办;要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建好产业基地发展产业、建好村级扶贫合作社,力争今年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水平有突破。

  熊孙魁强调,全区各地各部门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提高站位抓落实,创新方法抓落实,强化责任抓落实,用最快的行动、最大的力度、最优的作风坚决打好“产业扶贫、宅基地改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居家养老”四场硬战,为开启梦想新区新时代、为决胜全面小康打下坚实基础。

  会前,与会人员先后来到尊桥乡恩山村宅基地改革示范点、产业扶贫示范点;皂头镇傅家村居家养老示范点、宅基地改革示范点;煌固镇后田村产业扶贫示范点、宅基地改革示范点,煌固镇八都村宅基地改革示范点实地参观学习。通过看现场、听介绍,边看边比较、边听边思考,使各地在下阶段抓好产业扶贫、宅基地改革、农村居家养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时,思路更清晰、方向更明确、重点更突出,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