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民养老难专家建议“以地养老”用地换养老金

土地流转 2019-10-29 19:5516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现在的农村,人们的生活跟过去相比,已经有了大变样。目前,绝大多数农民,都过上了好日子,过去农村人所期盼的“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日子,早就成了现实。随着近几年国家对农村的不断投入,未来几年农村的发展必将加速,农民日子也会芝麻开花节节高,越过越有盼头。

  不过,当前在一些农村,还是存在着影响农村生活幸福的问题,比如农村男孩结婚难、看病难等,也包括农村老人养老难。自古以来,我们国家的养老,都是以家庭养老为主。发展到现在,在城市里已经有了比较健全的养老保险和退休工资制度,城里的老人在退休后可以依靠退休工资和养老金来生活。不过在农村,由于养老保险推行时间不长,因此当前养老还是要靠子女。

  家庭养老存在很多风险,加上现在农村人挣钱不容易,孩子的压力大,负担重,老年人养老容易出现不少问题。因此,一些农村老人的晚年生活难以得到保障,出现养老难的问题。为了破解这个难题,让农村老人养老更有保障,前不久,有专家提出了一个新建议,那就是农村老人“以地养老”。

  很多人都听说过这样一个词“以房养老”,说的是城里老人用房子来养老,把房子抵押给银行或者其他机构,然后按月获得一定的养老金,房子老人还住着,直到去世。去世后房子就归银行或者其他机构所有。这就是“以房养老”。

  而农村老人“以地养老”,则指的是农民用自己的宅基地、承包地来养老。跟“以房养老”不同的是,农民的宅基地、承包地所有权都不是自己的,而是村集体的,但农民可以转让使用权和收益权。因此,农民“以地养老”,是现实可行的。

  现在我们每年都在大力搞建设,很多农民的地因此都会被征迁。他们没有了地,但获得了征迁补偿,这其实就是“以地养老”的一种形式,但不是全部。因为现在很多农村都在推行有偿退出承包地、有偿退出宅基地,农民自愿退出自己的承包地、宅基地,就能拿到一大笔补偿款,这比土地征迁适用的范围更广。

  农村的宅基地、承包地在过去是农民生存、发展的根本,但以后可能就没这么重要了,因为每年都有农村人进城安家落户,在城里打工挣钱。而土地带给农民的收入,越来越显得微不足道了。因此,农村老人完全可以“以地养老”,不用担心子女以后没有宅基地和承包地的问题。

  “以地养老”,能把农民手中“沉睡的资产”激活,直接受益。举例来说,如果是土地有偿退出,半亩宅基地一般补偿在5万元左右,一亩承包地则在两三万元,如果有人退出了部分承包地,拿到了11万元的补偿款,他可以自己存起来以后养老,也可以交养老保险,等以后领取养老金来生活。

  11万全部缴入农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按现行政策,他每个月可以领到个人账户养老金(11万除以139),也就是791元,再加上国家基础养老金100元,总共891元。每个月近900块钱,在城里生活可能不多,但在农村是足够一个老人一个月的花销了。

  “以地养老”,农民一下子拿到一大笔补偿款,要注意精打细算,好好规划下以后怎么花,不能“一夜暴富”后大手大脚,开始挥霍起来,以后等钱花完了,连地也没有,日子就更难了,因此一定要做好规划。

  另外,还要注意的是,不管是土地征迁,还是有偿退出,以后农民就不能再申请宅基地和承包地了,这点农民也要注意。

  对于农村“以地养老”,你支持吗?说说你的看法吧。感谢您的点赞、转发,如有疑问可评论区留言,笔者会抽时间为你解答。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