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退耕还林二十年彭阳种出“绿色银行”_最新信息

土地流转 2019-11-01 21:219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怪百味九孔喷泉火锅怎么样?采用优质食材制作 口感突(10-28) ·现代药品那么多 如何选择感冒药?(10-28) ·阿克苏地区聚、扶、强、治、提“五个持续用力”开展旅(10-26) ·感康氨酚烷胺片是不是疗效最好的感冒药?(10-25) ·敏感皮肤长期受损?选择戴梦唯馨-赋活修护精萃套盒(10-25) ·哈佛NAD+前体NMN逆转衰老技术首次实用化,瑞维拓面世(10-24) ·坚定不移实施旅游兴疆战略 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10-23) ·阿克苏地区文化旅游营销拓展叫响全域旅游品牌(10-23) ·昌吉市构建全域旅游 主动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10-23) ·重庆三一八医院精神科(10-22)

  2019-11-01 12:23国家旅游地理网

  “今年风调雨顺,玉米颗粒饱满。”近日,56岁的彭阳县白阳镇姜洼村村民张秉文说,玉米蛋白质、维生素、纤维素含量高,是制作牲畜饲料的最佳原料,他家种植的20亩玉米喜获丰收,17头肉牛的饲料有了基本保障。

  20年前,张秉文家的生活是另一个模样。1999年,张秉文家耕种着69亩地,但生活困难。家门正对着山头,山上没有一棵树,田畔上的小草稀稀拉拉。三四十度的坡耕地无法蓄水,雨水携裹着泥土肆虐,苦日子看不到头。

  那时,村民们广种薄收,还要面对干旱、绝产威胁。当时,彭阳县林地面积74.3万亩,森林覆盖率仅13.9%。生态环境恶化、水土流失严重,“山是和尚头,下雨泥水流”。

  破解历史难题、治穷致富,改山治水、植树造林是唯一出路。彭阳县坚持“生态立县”,干部群众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代接着一代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持之以恒改善生态环境。

  1999年,彭阳县实施退耕还林、封山禁牧政策,给彭阳县改山治水、植树造林注入“强心针”。当年,张秉文在村里第一个响应号召,将40多亩地退耕还林。

  彭阳县按照“山顶林草戴帽子,山腰梯田系带子,沟头库坝穿靴子”的治理模式,截流蓄水、提墒保墒、活土还原,提高了苗木成活率和生长量。

  退耕还林有补贴,让张秉文不再为生计担忧,腾出精力带着家人在退耕地里种草种树,种植苜蓿、玉米,发展养殖业。

  现在,张秉文家的退耕地上林草茂密,圈里肉牛成群,年收入5万元,过上了梦想的日子。

  退耕还林20年,彭阳县累计发放退耕还林补助金12亿多元,林地面积增至203.87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至27.5%,基本达到了“水不下山,泥不出沟”的治理目标,生态实现良性循环的历史性转变。

  彭阳县利用退耕还林资源,推进大生态与大扶贫、大产业、大旅游融合发展,形成了百万亩桃杏花海、百万亩旱作梯田、百条生态示范流域等独具特色的生态旅游景观。

  退耕还林,种出了风景、种出了产业、种出了财富,林业产业已成为农民增收的“绿色银行”。2018年,彭阳县林业总产值达3.55亿元,其中林产品收入1.57亿元,苗木产业收入1.61亿元,林下经济收入0.37亿元。(记者剡文鑫实习生杜银双)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