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风险保障超4亿!农业保险让秀洲农民告别“靠天

土地流转 2019-11-05 01:079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日,秀洲区王店镇陈祥林饲养的两张晚秋蚕陆续中毒死亡,预计损失在2000元左右,因之前购买过政策性养蚕保险,陈祥林第一时间报了案。秀洲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桑蚕专家会同人保财险秀洲支公司一同前往现场进行查勘,保险公司当场办理相关手续,并给予了2000元的理赔金额。

  桑蚕养殖是秀洲区地方特色农业,养殖过程易受农药中毒等多种因素影响。为了保障蚕农的基本利益,今年4月,秀洲区正式启动政策性养蚕保险试点工作,全区订购的6600多张桑种都购买了养蚕保险,覆盖率100%,保费由区、镇财政全额补贴,每张蚕种保额最高达1000元。政策性养蚕保险有效发挥了支农惠农作用,为当地蚕桑养殖提供了有力保障。

  近年来,秀洲区积极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有效提高农业抵御自然灾害风险的能力,让农民生产生活更安心。2019年,秀洲区共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14个,商业性农业保险8个,为区域农业发展提供的风险保障超过4亿元。

  今年台风“利奇马”期间,王江泾镇梅家荡青鱼养殖户费建平和王建华在受灾后第一时间就收到了中国人保公司嘉兴市秀洲支公司预理赔的30万元现金支票。这是秀洲区发出的首笔渔业保险理赔款。据了解,费建平的青鱼养殖基地位于王江泾镇梅家荡,涉险鱼塘总面积273亩。受台风影响,8月10日凌晨,鱼塘水位猛涨,漫过塘埂,亩均青鱼损失在200公左右。就在费建平一筹莫展之时,8月10日下午,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和镇农技中心有关工作人员及时赶赴基地,指导基地加装围栏、减轻损失,并协调固定受损证据,联系保险公司跟进理赔。

  据悉,秀洲区还充分结合地方特色农业发展实际和农户需求,积极开发地方特色农业保险品种,申报地方特色农业保险试点。针对区域内蜜梨、青鱼等产业发展特色,陆续启动秀洲区政策性蜜梨产量保险和青鱼养殖保险等险种,按照农户自愿参保与政府补助相结合,为广大种养殖户提供全面的保险保障。今年台风“利奇马”期间,秀洲区蜜梨、青鱼、葡萄、大棚等损失惨重,人保财险秀洲支公司累计理赔款近400万元,其中蜜梨赔款118万,青鱼赔款35万。通过保险力量的参与,农业的抗风险能力大大提高,为全区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创业致富提供了有力保障。

  农业保险是规避自然风险损失、保障农业生产、稳定农民收入的重要手段。接下来,秀洲区还将结合区域农业发展特点,积极探索莲藕、虾等险种,加快建立多层次农业保险体系,推进农业保险“提质扩面”,促进区域农业持续健康发展。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