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村土地整治工程

土地流转 2019-11-07 16:4116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声明:百科词条人人可编辑,词条创建和修改均免费,绝不存在官方及代理商付费代编,请勿上当受骗。详情

  农村土地整治是依法在农村地区对田、水、路、林、村进行综合整治,目的是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国土资源部2003年颁布实施了全国土地开发整理规划,确立了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耕地开垦费、土地复垦费和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土地开发部分的专项资金。

  近两年来,为了加大补充耕地的力度,财政部和国土资源部支持各省开展土地整治重大工程的建设,其中5个省已经实施,5个省今年下半年开始实施,5年之内将完成整治规模3500多万亩,新增耕地800多万亩,新增粮食产能100多亿斤。

  今年,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和10个省签订了农村土地整治重大工程和示范项目,安排资金500多亿元。将使农村土地整治的总规模达到6000万亩,新增耕地计划1000万亩,增加粮食产能约200亿斤。

  把杂乱的平房换成规整的楼房,把结余出的土地变成良田……目前,我国多个省份正在实施“农村土地整治工程”。(见2010年8月27日新华网)这一意在盘活农村荒地,力保耕地和粮食安全的举措,令人为之叫好。 今年年5月,国家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分别与河北、内蒙古、吉林、黑龙江、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和广西等10个省份举行整体推进农村土地整治示范协议签字仪式,标志着中央与地方财政共同投入、整体推进的农村土地整治工作正式启动。各地结合自身情况,使这一工程正积极向前推进。例如,四川的“金土地工程”、浙江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江苏的“万顷良田建设工程”、湖北的“高产农田示范工程”、江西的“造地增粮富民工程”……如今,各地已将农村土地整治作为农村建设和城乡统筹发展的有效抓手。

  这项由国家有关部门统筹各项土地整治资金的举措,无疑有诸多好处。首先,这是从我国国情出发确保粮食安全的有益实践。中国是一个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粮食需求数量巨大,耕地则是发展粮食生产的基础性保障,开展“农村土地整治工程”无疑是一项良策。其次,有利于增加耕地面积和粮食生产。安徽省合肥市实施了7个土地整理整村推进项目,新增耕地面积2万多亩。到2012年,该省实施土地整治总规模将达343.35万亩,实现新增粮食产能4.54亿斤。

  此外,它是一项惠民工程。许多地方在实施“土地整治工程”中,把它纳入新农村建设进程,将土地整理和宅基地整理相结合,既改善了村民居住条件,又增加了耕地和收入,受到村民普遍欢迎。合肥市肥西县官亭镇,通过土地和宅基地整理,村庄占地率从10.6%下降到2.8%,1400多户村民都住进新楼房。由于平整、复垦耕地所有权归农户,农民通过集中转包、交由农业企业推行规模化、产业化种植,增加了收入。

  我国在推进城市化进程中,城市建设需要的建设土地不断增加,而确保18亿亩耕地的红线又不能突破,开展“农村土地整治工程”显然是解决这一矛盾创新之举。我们期待,试点省份能够精心组织、认真操作,以便在取得经验后在其他省市自治区推广。

  中央财政通过中央分成新增费安排37.6亿元,专项用于河南省南水北调渠首及沿线、湖北省南水北调汉江沿线、湖南洞庭湖区基本农田建设、云南“兴地睦边”、宁夏中北部等土地整理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同时带动地方投入29.5亿元。上述重大工程的实施,对于完成补充耕地任务,改善当地农业生产条件,促进农民增收将发挥重要作用。2012年,除支持农村土地整治重大工程外,中央财政还将通过中央分成新增费重点支持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