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创新机制 盘活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

土地流转 2019-11-09 23:3618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10月28日,秋雨过后的内江市市中区朝阳镇黄桷桥村空气格外清新。在原黄桷桥机砖厂的位置上,一栋新建的4层高小楼里,工人们正在进行装修,预计年底就可完工。

  “以后这里将成为游客接待中心,提供餐饮、住宿。”现场工程负责人介绍,这栋小楼周边方圆几公里内,布局有雷竹、柑橘、中药材等特色农业,未来将带动当地乡村旅游。

  因经营不善而闲置的机砖厂“变身”游客接待中心,这块11.54亩的土地,对内江有着特殊的意义。

  作为全国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内江市市中区2017年至2018年承接开展创新集体建设用地利用机制和盘活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方式两项拓展试验任务以来,探索出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作价联营(入股)社会资本的方式。

  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作价联营,指集体土地所有者将一定年期的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收益金折成股份,由土地所有者持股,参与分红的行为。

  根据各镇村集体建设用地实际情况,内江市市中区选择了位置相对集中的朝阳镇黄桷桥村开展封闭试点,利用原黄桷桥机砖厂因破产闲置的11.54亩集体建设用地,整理后以集体经济组织为主体与社会资本开展项目合作。

  去年8月,该宗地在内江市产权交易中心挂牌,最终内江市竹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以290.16万元的联营价成功摘牌,筹备建设民宿、游客中心等旅游接待设施,发展乡村旅游,标志着该区探索农村改革壮大集体经济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合同的签订也让黄桷桥村李昌洪吃下了“定心丸”,从去年3月以来,他与村干部就着手这项工作。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作价联营项目不同于传统土地流转,他算了一笔账,如果单纯的土地流转,每亩地年租金在800元左右,11.54亩地一年的租金也只有9000多元,但通过作价联营模式,每年村集体经济收益将不低于联营价格的4%,即11.6万元,这将是土地流转收益的近13倍。“预计明年3月就可以分红。”李昌洪说。

  黄桷桥村试点探索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创新利用方式的成功案例,为内江市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范本。10月9日,该村作为内江市重点领域改革现场推进会的现场参观点之一,吸引了该市党员干部前来学习。

  今年以来,内江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总体进展顺利。截至10月,内江召开市委深改委会议3次,审议出台专项改革方案6个,推出改革典型案例25个,255项年度改革任务有序推进,25项改革试点稳慎实施,特别是重点领域改革多点开花、亮点纷呈——

  开放合作体制改革方面,内江获批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关键要素市场化改革方面,首创电力设施“政企联合”改革,改造费用由市县两级财政、供电公司承担,居民不花1分钱;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方面,一个县(市、区)获批全国第四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推进”试点县(市、区);流域综合治理方面,探索利用“钉钉+河长”APP、机器人“沱江玉仔”等人工智能技术,推动流域治理由网络信息化向人工智能化转变。(罗尹记者邵明亮)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