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土地征收过程中的“一书四方案”你真的了解吗

土地流转 2019-11-10 00:256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在土地征收中,我们常听到的专业术语莫过于“一书四方案”,其实不难理解,“一书四方案” 指的是建设项目用地呈报说明书、农用地转用方案、补充耕地方案、征用土地方案 、供地方案。就是一个说明书,四个方案。针对“一书四方案”被征收人需要特别了解以下几点:

  1、建设用地项目呈报说明书。主要内容包括:申请用地单位、建设用地项目名称、新增建设用地面积、土地利用现状、拟开发地块名称或编号、用地面积、开发用途、建设项目用地预审文件、项目批准文件、工程设计批准文件、有关人民政府和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审核意见等。

  2、农用地转用方案。主要内容包括:征收农用地的种类、转用面积、农用地权属、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级别、需调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级别、农用地转用的计划情况等。

  3、补充耕地方案。主要内容包括:补充耕地责任单位、补充耕地承担单位、对应土地开发整理、补充耕地方式、缴纳耕地开垦费情况、已补充耕地面积、验收单位及文号、计划补充耕地面积、补充耕地实施计划、补充耕地地块情况、补划基本农田地块情况等。

  4、征收土地方案。主要内容包括:被征收土地涉及的权属单位、权属状况、征地补偿费标准、其他费用情况、征地总费用、需要安置的农业人口情况、安置途径等。

  5、供地方案。主要内容包括:建设用地项目名称、建设用地单位名称、申请用地面积、本期拟供用地、建设用地指标适用情况及有关情况说明等。

  “一书四方案”的内容关系着被征收人的切身利益,所以需要特别重视。尤其是征收土地方案中的安置补偿标准。

  根据国土资源部下发的 《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市县征地信息公开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规定“一书四方案”属于主动公开信息,但前提条件是确定属于实施阶段。

  根据《建设用地审查报批管理办法》规定,由市、县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根据相关材料编写,并逐级上报省级政府或国务院进行审批。应该由市县级国土部门负责进行公开。

  被征收人在面对补偿不合理,征收补偿过程中与征收方产生的纠纷时,可以向政府申请信息公开,全面了解“一书四方案”的内容,通过具体的内容审查来判断整个项目是否存在程序或实质上的违法点,从而为自己谋取谈判的条件。 也就是说“一书四方案”在存在违法的情况下,可以申请撤销。

  冠领提示:“一书四方案”的审查需要极强的专业性,通常由专业的拆迁律师进行判断是否存在违法点,建议被征收人遇到拆迁补偿不合理情况时,选择咨询专业律师,以免错过最佳的维权时机。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