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小城镇建设 城乡融合的“镇”能量

土地流转 2019-11-10 00:3712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十月的黔东南,清风沐雨,风景如画,第八届全省小城镇建设发展大会暨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凯里市召开。10月25日,出席大会的领导和嘉宾走进大美黔东南,深入凯里和丹寨,实地观摩凯里市舟溪镇云谷田园、嘎醉河风情街、下司镇和丹寨万达小镇,与会代表观摩和体验了黔东南州依托全省小城镇建设,收获璀璨蝶变的城镇面貌,走出的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贵州山地特色小城镇发展之路。

  舟溪镇云谷田园位于凯里南部,坐落于凯里市舟溪镇新光村,距离凯里城区16公里,定位为凯里市“后花园”,它是舟溪镇发展小城镇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成果。

  云谷田园作为舟溪镇在小城镇发展过程中探索产业兴镇和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成功范例,始建于2012年,通过土地流转,将土地集中后交由云谷田园公司进行开发,项目总规划面积约2500亩,总投资30亿元,按照花园式农业生产创新规划理念,围绕“吃、住、行、游、购、娱”一站式服务的定位,分三期滚动开发,致力打造集精品农业、生态旅游、文化休闲、商业开发为一体的大型田园综合体。

  云谷田园自2015年被列入全省示范小城镇以来,舟溪镇一直贯彻小城镇高质量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小而精、小而美、小而富、小而特”的原则,利用小城镇建设发展的机遇,通过农文旅产业推动镇村“六联动”,从而实现“产业兴镇、产业强镇”。

  目前,云谷田园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的一期项目面积约500亩,已投资8.5亿元。云谷田园运营以来,极大助推了舟溪镇脱贫工作。

  园区自投入运营以来,获得了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国家4A级旅游景区、贵州省100个农业园区、贵州省100个旅游景区、贵州省十佳农业旅游景区、贵州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等二十多项荣誉称号。

  凯里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云谷田园的建成运营,为产业结构调整走出一个成功范例,极大推进了城乡融合统筹发展,为凯里市的产业发展提供了一个可复制的云谷模式,其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全面深化改革为主线,以农旅结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逐渐形成“生态产业运行良好、文化商贸繁荣兴旺、社会和谐稳定有序”的发展局面。

  云谷田园在土地流转、园区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采取PPP合作发展模式,在盘活了资产的同时实现政府投入的收益最大化。建立一种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和附近村民共享产业发展红利,实现就地就近城镇化,通过园区旅游带动周边村寨的服务业发展,带动周边村寨兴起一批农家乐、农家旅社,农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自主创业,真正实现了村美人富的愿景。

  发展旅游业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丹寨万达小镇发展具有特色的小镇旅游,用旅游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扶贫新模式备受瞩目。

  万达·丹寨小镇,是万达集团斥资7亿元打造的以苗族传统特色建筑为基础,以丹寨历史文化传承与民族风情为核心的特色小镇。

  小镇以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侗族文化为内核,涵盖吉尼斯世界最大水车、3000米环湖慢跑道、千亩花田、四大苗侗文化主题广场、三大斗艺场馆(斗牛、斗鸡、斗鸟)、三座非遗小院(造纸小院、蜡染小院、鸟笼主题民宿小院等),还有鸟笼邮局、精品客栈、酒坊、米店、会馆和酒吧、影院等众多文化旅游功能。

  行走于丹寨小镇古色古香建筑的商业街,让记者感受到的,其建筑虽不及宫殿的雕梁画栋,但那原木的暖灰,与檐口那一抹圣洁的白,诉说着来自远古苗人的故事。

  丹寨小镇四个主要广场“锦鸡”、“尤公”、“鼓楼”和“苗年”,每个广场都有其主题的特色,代表了苗族居民不同节日、不同场合的生活场景,或热烈,或庄严,或轻松,或自然,完美地呈现了自然朴素又热情奔放的民族性格。

  青砖瓦,石台地,穿斗木柱,腰门花窗原生的土地,旖旎的风光,满腔的热情孕育了这一方质朴的民风。万达集团对丹寨小镇的建设,传承与发扬了真正的苗族文化,在古朴文化中寻求创新与突破,还原给本土居民一个属于他们的古镇生活。

  特色小镇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手段,丹寨万达小镇对产业、文化、居住、环境、服务的辐射、带动、集聚作用还是无可替代的。而像万达与丹寨这样的“以扶贫为目的,以旅游为手段,以文化为特色”的特色小镇,已成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的样板。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