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业保险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土地流转 2019-11-12 03:3913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大连保险业不断拓展农业保险新渠道、开拓农业保险服务新模式。近年来,在巩固传统种植类、养殖类农业保险,服务我市参保农户的同时,作为大连保险市场农业保险主力军,人保财险大连市分公司聚焦保险创新,在养殖类保险和“保险+期货”等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

  人保财险大连市分公司曾与我市渔业龙头企业合作,开发“风力指数保险”,签出国内风力指数型水产养殖保险第一单,单张保险金额4亿元。此后在渔业、财政等部门支持帮助下,在商业性产品基础上,配套了地方财政补贴型产品,打造海水养殖保险“政策+商业”经营模式,服务对象已达30余家。

  2015年11月,大连市海洋与渔业局、市财政局等部门联合下发渔业养殖保险试点实施方案,将海水鱼养殖保险、藻类风力指数保险等一系列保险产品纳入农业保险补贴险种范围。人保财险大连市分公司研发报备了地方财政补贴型藻类养殖风力指数保险产品并成功出单,首单为大连壮元海生态苗业股份有限公司养殖的藻类提供风险保障850万元,由此开启大连地区政策性水产养殖保险新篇章。

  去年,我市印发出台水产养殖政策性保险试点保费补贴政策指南相关通知,人保财险大连市分公司将原有的放流苗种保险升级为水产制种保险,保险标的从原有的单纯用于放流的苗种扩展为海水养殖的大部分苗种,联合相关部门多次前往旅顺口区、金普新区和花园口经济区等放流项目实施单位和落地企业进行现场服务,并于当年6月成功落地签单。人保财险大连市分公司落地的首单水产制种保险,不仅在保险领域取得新突破,也是有效修复渔业资源、养护生态环境、促进渔业增收的重要举措。

  由大连开启的“保险+期货”模式正在东北大地甚至更广范围开花结果。随着“保险+期货”试点不断深入,农产品期货类保险的种类逐步增加,在期货价格类保险方面已涉及的品种包括玉米期货价格、大豆期货价格、棉花期货价格、鸡蛋期货价格等,在期货收入类方面则包括玉米期货收入、大豆期货收入、生猪养殖期货收益等。

  早在2015年8月,大连人保财险推出国内首个玉米、鸡蛋期货价格保险,为锦州义县51家农户1000吨玉米提供216万元风险保障,为大连普兰店、黄冈浠水4家农户的300吨鸡蛋提供320万元风险保障。

  2018年9月,人保财险大连市分公司推出国内首个生猪养殖期货收益保险,为大连普兰店的一家养殖企业和两家养殖农户提供保险服务,保险金额235万元。这是国内首个依托期货市场保障生猪养殖户净收益的农业保险。

  黑龙江省桦川县属国家级贫困县。从2016年开始,人保财险大连市分公司就与鲁证期货合作,持续在桦川县开展“保险+期货”试点,并率先提出“保险+期货+现货收购”专业扶贫创新模式,既规避了价格风险,又消除了价差风险,保证了农户种粮收益,解决了卖粮难问题。2018年,通过“保险+期货+基差收购”方式,为当地40万亩玉米面积(产量24万吨)提供“保险+托底服务”,总风险保障金额超过4.5亿元,覆盖全县有保险意愿的玉米种植户。此项目是“保险+期货”模式研发落地以来,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主粮作物类“保险+期货”项目。

  今年8月,依托大连商品交易所2019年“农民收入保障计划”县域覆盖试点支持政策,人保财险大连市分公司持续与鲁证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将价格保险升级为收入保险,为黑龙江省桦川县近33万亩玉米种植农户提供玉米期货收入保险服务,风险保障金额超过3.11亿元。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