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德清规范农村“三资”管理延伸到村民小组

土地流转 2019-11-13 20:0510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我们村共12个村民小组,组级‘三资’排查摸底工作已全部完成,正陆续进行规范调整。”日前,德清县禹越镇杨家坝村村监委主任徐政武告诉记者,村里已将32份口头租地合同调整为规范的书面合同,涉及金额7.6万多元。继盘活村级“三资”(农村集体资金、资产和资源)后,禹越又将规范“三资”管理推进到村民小组。这也是德清规范农村组级“三资”管理的成果之一。管住“小微权力”、守好集体“钱袋子”,今年9月,规范组级“三资”管理已在德清全面推开。通过清查盘活利用、健全长效管理、延伸监督检查三项措施,较好地破解了组级账户和财务管理较乱、审批流程不规范、上级监督缺位等问题。通过开展清产核资、竞争性存放、专项内审,德清已完成全县152个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三资”排查摸底工作。至9月底共排查经营性资源资产2012处,开展盘活利用361处,年增收352.83万元;开展清理合同246个,年增收141.1万元;实施村集体资金竞争性存放,年增收103.9万元。在盘活利用组级“三资”的同时,德清还以改促管,把好组级“三资”长效管理关。通过建立组级事务清单、健全账户管理制度、建立非现金结算制度,让组级财务的运行流程与管理使用更加公开公正、阳光透明。尤其是实现非现金结算的“组务卡”的应用,如钟管镇在全县率先实现组级非现金结算,从源头上严格控制和压缩农村“钱袋子”,让清廉乡村建设真正推进到村民小组这个“神经末梢”。规范了管理运行,健全了长效机制,还要强化监督检查。各村各组以管促查,把好组级“三资”监督检查关。“全村有55个村民小组,分片设置了6个组级账号,各村民小组都按规定设立一名组级财务监督员,负责对组级收入、收益分配方案、所有支出票据、财务公开表、组级资产资源发包、组级工程建设等事项进行监督审核。”舞阳街道山民村有关负责人介绍,村里正积极构建组级“三资”监管体系。“用好集体‘钱袋’助力乡村振兴,必须规范组级‘三资’管理,从源头上扎牢基层公权力监督末端防线。”德清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说,如今组级财务管理不断规范、资源配置不断优化,已较好地实现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运作阳光化、管理信息化、交易市场化”向组级延伸的目标。(湖州日报)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