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买卖农村宅基地你必须知道这几点法律知识

土地流转 2019-11-25 22:5913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随着农村土地确权的结束,我国的土地管理逐渐形成体系。土地确权后,发放了房产证,代表着以后可以自由处置自己的自建房,不管是买卖还是流转都能够合法化。但是对于农村宅基地,很多人不知道是否能够买卖。本文将针对此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宅基地作为农村居民或个人用作住宅基地而占有、利用本集体所有的土地,村民可以以宅基地为基础建房自用,或者将该宅基地出卖从而获得出卖宅基地的利益,在宅基地买卖过程中通常存在以下几方面需要买卖双方知晓。

  第一,对于卖方来说,卖方将自己享有使用权的宅基地出卖以后,他不得再次申请宅基地,因为宅基地政策是为了保障村民“户有所居”的基本权利,是一种福利性政策,按照一户一宅的原则分配给村民。

  第二,卖方卖出宅基地,他必须是该块宅基地的合法使用权人,如果他不是宅基地的合法使用权人,则构成无权处分,在此情况下给买方和宅基地的合法使用权人造成损失的,该出卖人就要承担赔偿责任。

  第三,宅基地出卖双方签订宅基地买卖协议,即产生法律效力,宅基地原使用人应将宅基地证交予买方,并且买卖双方应持房产证和身份证到土地所在地的房管局办理过户手续。

  第四,从买方的主体资格来说,买方必须是村集体的村民,户口在村集体内,如果买方不属于村集体的村民,则不享有购买宅基地的资格,在这种情况下买方与卖方签订宅基地买卖协议,该买卖协议自签订之日起就无效。卖方可基于买方无资格购买来要求买方返还宅基地。

  第五,买方与卖方签订宅基地买卖协议后,应按照协议约定,支付购买价款,否则构成违约应承担违约责任。

  第六,买方购买宅基地后,即拥有了该土地的合法使用权,村集体拆迁补偿时,即获得相关拆迁补偿利益。

  最后要提醒大家,农村宅基地纠纷的主要风险存在于买卖双方的主体资格方面。因此,买方在购买宅基地时要明确知道卖方是否有权出卖。如果买方非村集体村民,最好不要冒险购买宅基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土地资源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地黄种植培育技术及行业投资亩产价值分析,生熟地黄种植基地与土地资源推介

  番石榴芭乐种植栽培技术及产量产值市场行情分析,番石榴种植基地与土地资源推介

  新时期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用途难点问题暨大数据技术在空间规划中的应用高级研修班

  【7月19日】城市更新最新政策解读、税务筹划、拆迁及工改项目运营实操研讨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