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贵州:小城镇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土地流转 2019-11-27 00:089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12年以来,贵州各地各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实施城镇化带动战略,着力推进城镇化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大力构建山地特色新型城镇体系,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经历了贵州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全省城镇化率每年提高2个百分点、达到47.5%;城镇人口达1647.5万人、建成区面积达1477平方公里,较2012年分别增加29.9%和19.2%。

  城镇创造了贵州65%左右的生产总值,完成了80%以上的消费和70%以上的投资,城镇化已成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踏步前进的强劲引擎。

  在新时代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框架下,贵州特色小镇和小城镇高质量发展为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

  实践充分证明,省委、省政府实施城镇化带动战略、走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路子的决策部署是非常正确的,各项措施是非常有力的,完全符合贵州发展阶段性特征和山地实际。

  在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建设工作中,贵州强力助推贫困乡村基础设施便利化,推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从小城镇向乡村延伸,让百姓享受更多的发展红利。

  坚持镇村一体、全面覆盖,推广“1+N”镇村联动发展模式,加快全省小城镇道路、供水、供电、停车场、广场、百姓重大活动场所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

  加快小城镇寄宿制学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社区服务中心、养老服务机构、体育设施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

  贵州是全国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最重的省份,“十三五”期间要搬迁188万人,规模空前,其中有31.8万人集中安置在小城镇。

  各小城镇把就业创业作为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市民化的重点,系统谋划产业发展,确保贫困搬迁家庭至少1个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做好异地扶贫搬迁的后半篇文章。

  小城镇是建制镇或中心集镇,为基层政府所在地;也是当地教育、医疗中心地,农资农技集散推广地;还是当地农村经济、文化和生活服务中心。小城镇是服务“三农”的最前沿,是乡村振兴、“三农”发展的主要载体,是推进农业现代化、产业化发展的直接平台。

  小城镇在产业结构、交通网络、公共服务体系、资源要素聚集等方面的带动和辐射功能助推乡村发展,小城镇发展与乡村振兴互促共进、相辅相成。(记者 罗亮亮 实习生 周圣竹)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