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我市林地流转第一单永嘉鲤溪村2440亩荒山“变废

土地流转 2019-11-29 22:158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在永嘉县岩头镇鲤溪村,长久以来村集体的上千亩林地,一直荒废着,没有产生任何经济效益;而该村在外打拼多年的村民李佰成,看着楠溪江旅游业日益红火,盘算着利用家乡的好山好水来开发项目。8月11日上午,通过永嘉县农村产权服务中心搭建的平台,鲤溪村2440亩林地,由李佰成的永嘉县乘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功流转。这也是我市村集体林地通过农村产权服务平台公开发布信息、成功实现林地流转的首例。

  “以前,农村林地转让都在私下交易,由交易双方自己说了算,不仅农村资产难以保值,后续纠纷也时有发生。”永嘉县农村产权服务中心主任王律瑾介绍,为维护农民合法权益,有效防止农村基层干部腐败,该中心在接到鲤溪村的林地流转交易申请后,协助村集体梳理出让条件,完善流转程序,经过评估、决议、公示等环节,并在市县两级网络平台发布信息,接待咨询,为流转双方提供规范流转合同,促成该项林地的森林、林木和林地经营权成功转让。

  此次流转期限为6年,可以给鲤溪村村集体带来130万元的收益。鲤溪村党支部书记李熙告诉记者:“我们闲置的荒山,这下可‘变废为宝’了,这笔钱,经过村民代表大会的商议,将用作建设村里的文化礼堂,让每个村民都能从中受益。”

  如何让村民受益?李佰成还有更多的想法,他正忙着去各地考察借鉴成功的林地开发经验。目前,林地上已种植了10多亩的水果林,李佰成说,他盘算着修建起通往林地的山路,随着水果种植及旅游开发和经营的开展,可以带动更多乡亲们致富。

  县委农办(农业局)有关负责人说,此次鲤溪村林地经营权经过农村产权服务平台公开规范交易,进一步拓展了农村产权交易范围,盘活了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为有效实现农村集体“三资”的保值增值拓宽了渠道,有效防止农村基层贪污腐败的发生,非常具有借鉴意义。林地流转之后,主要用于旅游开发经营活动,通过整齐划一,统一管理,将有效增加农村就业量,带动村民致富增收。

  县农村产权服务中心是经县政府批准设立的规范性为农服务平台,主要为县域内农村产权依法流转交易提供一站式服务,包括农业政策宣传普及、农村产权交易信息发布、农村产权组织交易与鉴证、农村产权交易法律咨询与援助、涉农资产评估公证、农村产权融资担保、金融链接等服务。据统计,自去年9月挂牌成立以来,该中心已在平台上完成农村产权交易427宗,交易金额约2.4亿元。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