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上海协和城囤地27年成闲置土地开发商中国地产集

土地流转 2019-11-29 22:4615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日,上海市静安寺街道7街坊8/2丘地块,被静安区规划资源局公告为为“闲置土地”。这也是今年上海市公开的第一块“闲置土地”。

  事实上,上述地块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被现中国地产集团拿下,拟打造上海协和城二期项目,按照合约应在1997年至少完成60%的建筑工程量,但项目建设却一拖再拖。

  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现场走访发现,上海协和城位于上海市中心的南京西路尽头,目前仅有一期建有两幢住宅,二期仍有大片土地杂草丛生,处于“晒地皮”状态。周边唯一一家商户告诉记者,“一期的商业部分建造成‘半成品’后,已经空置了七八年,一直未能完工;而二期更是无人问津。”中国地产集团财报显示,该项目预计竣工时间已被延迟至2019年~2024年。

  除了项目建设遥遥无期,中国地产集团还陷入债务危机。财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公司借款总额高达102.2亿元,其中需要在一年内偿还的金额合计86.95亿元;总资产为613.28亿元,其中485.97亿元的资产为贷款信贷作抵押。值得一提的是,因为拿地早、价格低,上海协和城等项目、土地的升值竟成为中国地产集团的“盈利”支柱。

  对此,记者致电中国地产集团,其工作人员表示身处香港,对内地经营事宜不了解,“稍后让相关负责人回电话”,但截至发稿,记者并未收到回电。

  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告显示,静安区规划资源局在2018年7月5日作出了《闲置土地认定书》,认定上海静安协和房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静安”)的静安寺街道7街坊8/2丘地块为闲置土地,且系企业自身原因,将依法予以查处。

  公开资料显示,上述地块北至愚园路,南至南京西路,东至乌鲁木齐北路,西至镇宁路,是协和城项目最大的一幅地块,规划建设两栋百米高楼和商业街。而协和城作为南京路五大主要商业项目之一,被规划为“43万平方米的城市综合体”。

  早在1992年、1994年,香港太平协和集团通过“土地批租”方式获得“南京西路永源浜”1、3、4、5、7号地块,此次被定为闲置土地的地块也包含其中。

  之后,经过一系列资本腾挪,太平协和集团被私有化,后于2007年更名为“CHINAPROPERTIES”(即“中国地产集团”)在香港上市。

  11月17日晚间,华灯初上,记者站在上海市南京西路的尽头,向东侧放眼望去,静安寺商圈琼楼玉宇灯火辉煌,而西侧的上海协和城却只有零零星星几点灯火,形成鲜明的对比。

  沿着永源路走访发现,仅协和城一期建设了两座塔式的高密度住宅。而住宅底部的商业部分虽然主体部分已经完成,但外立面脱落,钢筋裸露在外,甚至部分窗户的玻璃都未安装,仅用白板遮挡,给人废置许久的感觉。

  项目包围的宣传栏还赫然写着,“协和城,全球热烈招商中,欢迎各大品牌入驻”,并配有上海进博会的宣传标语。

  继续向前走,记者发现协和城二期仍是一片“荒地”,围墙内杂乱不堪,土地泥泞,杂草丛生,碎玻璃、破凳子满地都是,不时散发出阵阵异味。

  公告显示,按照合约中国地产集团应在1997年6月30日之前,完成地上建筑面积不少于可见总建筑面积60%的建筑工程量。也就是说,上述地块至少已违约20余年。

  中国地产集团也多次更改上海协和城二期的预期竣工时间。2006年财报显示,该项目预测竣工时间为2008年或2009年。2010年,预计竣工时间又变为2011年或2013年。2015年,该公司披露拟在当年底开始动工,预计在2019年竣工后招商。2018年财报显示,该项目预计竣工时间又被延迟至2019年~2024年。显然,中国地产集团多次“变卦”的计划最终成为“纸上谈兵”,也未曾预料到地块将会被政府无条件收回。

  事实上,上海协和城一期住宅于2004年入市,至今仍未售罄。据上海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该项目总共225套住宅,至今仍有78套待售,25年去化率仅为65.3%。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