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村的人越来越少为啥还要建设新农村搞新型城

土地流转 2019-11-29 22:5711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要知道,正是农村的人越来越少了,都纷纷挤向城市了,才更需要建设新农村、推行新型城镇化。因为,从减少农村劳动力的角度来看,农村人口向城市集聚,是好是,是减轻农村劳动力就业负担的重要手段。但是,农村劳动力大量转向城市,也会形成新的问题。一方面,对城市、特别是大中城市的压力越来越大,对城市公共设施的要求越来越高,对城市管理带来的压力和难度越来越重。另一方面,农村空心化现象越来越严重,由老弱病残构成的农村,已经变得很苍老、很沉重、很没有生气和活力。这对农村来说,是非常不利的,对区域经济发展和平衡、对城乡一体化、对和谐发展也是相当不利的。因此,需要通过建设新农村,让涌入城市的农村人能够回到农村,减轻城市压力。

  事实也是,农村劳动力大量涌入城市,并没有能够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发展的问题。实践证明,农村劳动力进入城市务工,只能解决部分人员的就业问题,解决部分家庭的生活问题,解决农村某些方面的不平衡问题。但是,农民依然很多,农村需要解决的问题依然很多,城市也不可能容纳所有农村进城。多数农民,还要在土地上生存,需要在家乡生活。只有通过建设新农村,让农村的人也过上城市人一样的生活,才能达到解决农村人生存和发展的问题,才能缩小城乡差距,而不是城市与农村继续保持着很大的差距。如此,就很难实现城乡平衡,很难实现社会和谐。

  同时要看到,现在第一代进城务工的人员,以及第二代部分进城务工的人员,都已经步入老年阶段,但是,他们又没有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障。一些地方推行的农村新型医保以及年龄超过70岁的老年人可以领取一些养老保险金,由于农村的经济实力不强、财政实力有限,也根本不能解决他们的养老问题、看病问题。而他们在城市赚到的钱,也都被子女花掉了,甚至为了子女进城,还背上了债。因此,他们的生活怎么办?毫无疑问,应当通过发展农村经济、建设新农村、实现新型城镇化,给他们一份相对安逸的晚年生活。500)this.width=500 align=center hspace=10 vspace=10 rel=nofollow/>

  建设新农村,推行新型城镇化,决不只是人口多少的问题。新农村的内涵很广,包括生活环境、居住环境、交通环境、文化生活环境、社会保障、社会福利、医疗卫生,等等,各种内容。这也意味着,无论是已经进城的农民,还是留在农村的农民,无论是需要回来的农民,还是即将诞生的农民,都是需要更好的农村来让他们留下来、让他们过上美好的生活的。

  恰恰是,现在的农村,如果单纯从经济收入来讲,绝大多数地方、绝大多数农民已经达到了小康水平,已经脱贫。到2020年,必须全面步入小康。但是,要想迈向现代化,则还有相当多的工作要做。特别是农村环境、农民的整体素质、农村的文化生活、农民的市场意识等,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而要解决农村的问题,推行新型城镇化当然是重要的手段。但是,如何推进,如何才能进入新型城镇化水平,有几幢高楼,有几条宽阔的马路,是不是就是新型城镇化了,显然不是。新型城镇化,是一个综合概念,应当包括各个层面的问题,也需要有载体才能实现新型城镇化。其中,产业是推动新型城镇化最为核心的问题。只有产业发展了,建立新型城镇化才有基础。

  关键在于,发展什么样的产业,如何发展产业,有什么样的产业发展目标,产业如何定位,又需要各级政府、尤其是县乡两级政府好好思考。因为,要想解决新型城镇化问题,就必须先讨论产业问题,解决好产业定位和布局问题,让进入到城市的人回到农村,让考到大城市的大学生们回到家乡,让城市的人才流向农村,让城市资源向农村慢慢集聚。500)this.width=500 align=center hspace=10 vspace=10 rel=nofollow/>

  一旦新型城镇化这道大门打开了,进城务工人员、大学生、创业者等开始向农村回流和转移了,城乡平衡的目标就越来越近,迈向现代化的基础就会越来越扎实。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