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自家的土地被村委会流转出去了怎么拿回土地?

土地流转 2019-04-25 10:2310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我国正在经历一场全新的土地制度改革,由于农村人大量进城,现在土地流转已经非常普遍。但大家必须明确的一点是,正规的土地流转,是以农民自愿为前提的。

  最近有网友说,自己因为长年在外地工作,农村老家的土地被村委会流转出去了都不知道,这显然是严重违反《土地承包法》了。那么一旦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应该怎么处理?

  去年年底最新修订的《土地承包法》,在第三十八条第一点明确:土地经营权流转,应当遵循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强迫或者阻碍土地经营权流转。村委会绕开村民流转土地,严重违反了以上原则。

  况且,《土地承包法》还规定,土地经营权流转,当事人双方需要签订书面流转合同,流转的价款也应该由当事双方协商确定,流转的收益归承包方所有,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擅自截留、扣缴。可见,绕开承包方流转土地,是完全没有法律效应的。

  《土地承包法》第五十七条规定,发包方如有强迫承包方进行土地流转,或者阻碍承包方自己进行土地流转,都应当承担的民事责任,必须停止侵害、排除妨碍、消除危险、返还财产、恢复原状、赔偿损失。

  根据《土地承包法》第五十五条,遇到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依照不同情况有4条解决途径:

  ⑴当事双方协商解决;⑵协商解决不成的,可以请求乡(镇)人民政府等调解解决;⑶若遇到当事人不愿协商、调解或协商、调解无法解决的,可向农村土地承包仲裁机构申请仲裁;⑷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

  土地流转现在是大势所趋,农民朋友只要是自主自愿流转,协商好了价格,签订了书面合同,任何人都无权干涉,土地承包权还是会在自己手上。

  但还有一点必须注意:土地流转之前,必须了解清楚对方的经济状况,有没有足够的实力进行规模经营,只有拿准这一点,后续才能避免租地方跑路的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土地资源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地黄种植培育技术及行业投资亩产价值分析,生熟地黄种植基地与土地资源推介

  番石榴芭乐种植栽培技术及产量产值市场行情分析,番石榴种植基地与土地资源推介

  农业农村部:已划定农业“两区”10.16亿亩达96% 今年上半年将划完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