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积石山 打造幸福美丽新农村

土地流转 2019-04-25 10:249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四月的积石山县,天气渐暖,柳树抽芽。“天气暖和了,环境也好了,每天晚饭后都会约几个伙伴去街道上遛弯散步,这样的生活真是一种享受啊!”积石山县吹麻滩镇后阳洼村84岁的村民马买自东感叹道。

  过去,垃圾随地扔,污水随处倒,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长年困扰着积石山群众,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也令很多县乡干部头疼。为此,积石山县积极向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亮剑,开展一场环境卫生整治,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离不开广大群众的广泛参与。吹麻滩镇镇长宗明江坦言:“群众都渴望有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只是这么多年来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作为政府部门,只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宣传引导和监督,就能够达到预期效果。”

  为了让群众改变原有的生活习惯,使环境保护的观念深入人心,积石山县在每个村镇放置了垃圾桶,并为环保部门配备了电动垃圾运送车,极大地提高了环保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也彻底解决了农村垃圾处理“最后一公里”难题。“现在,群众不但不会乱丢垃圾,还会跟着我们一起捡。”石塬乡刘安村驻村工作队长马文成对群众的变化深有感触。

  在积石山县的环境卫生整治中,人人都是主人翁,人人都是环卫工,人人都是监督员。随着群众环保观念的日渐形成,全县农村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实现了“视线之内无垃圾”环保新格局。

  打造美丽乡村,整治环境卫生只是第一步,如何让农村展现出原汁原味的原生态气息?积石山县秉承“就地取材,废物利用”的理念,在扮靓村庄方面做足了文章。

  柳沟乡斜套村将昔日村里的一处垃圾场进行清理后,种上了成片的云杉、啤特果树,并用废砖、废瓦垒起一道围墙,瞬间提升了村里的“颜值”。“以前,村民遇到这个臭气熏天的垃圾堆,走路都得绕道;现在,垃圾堆变成了绿树成荫的小树林,村民们抢着往里钻。”斜套村四社社长袁正禄自豪地说。

  在安集乡风光村,一处用木桩和树枝编成的篱笆围栏格外惹眼,布满围栏的各类植物成了年轻人自拍时常用的“背景墙”。这幅“作品”的作者风光村村民冯光明得意地介绍说,看着村里有片闲置的空地,他萌生了种树、种花的念头,还就地取材做了篱笆围栏。

  目前,积石山县正全力打造“室内清洁、庭院净化、巷道硬化、村庄美化”的农村新环境,形成了干部带头,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随着整治的不断深入,群众的意识也在不断提高,“我要整治”的环保观念已根植于当地群众的心中。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