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绛县“两步走”解码宅基地改革

土地流转 2019-04-25 10:325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3月25日,笔者获悉,绛县农村宅基地改革之风悄然兴起,该县充分利用这一机遇,创新机制,盘活闲置资源,释放农村宅基地的巨大潜能,让乡村焕发活力。

  今春以来,按照全县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的目标要求,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横水镇许家村、东外村、安峪镇下柏村以试点开展闲置宅基地复垦复绿为抓手,植树绿化,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个人收入,狠抓农村环境整治取得初步成效。

  该县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始终坚守“确保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3条红线,具体分老旧宅基地、空闲宅基地复垦绿化和宅基地使用权抵押、担保、转让两个阶段;始终坚持“政府引导、村组实施、理事会监督、群众自愿”的方式,坚持公平公正,维护好群众利益,顺应群众改变农村脏乱差面貌的强烈愿望,激发群众推动改革的内生动力;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着力破解农村宅基地管理和村庄治理中的难题。

  目前,围绕美丽乡村建设,该县以“绿”为底色,统筹利用腾退的破旧宅基地,大规模、快节奏植树种绿,整改农村环境,打造村在林中、院在树中、人在景中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丁卫娜)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