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村宅基地要收费了?农民:日子不好过!

土地流转 2019-04-25 10:3219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随着农村土地改革工作的开展,近几年国家一直在推动农村“一户一宅”工作的开展,通过规范农村宅基地申请、对农村宅基地进行整治等方式来提高农村宅基地效率,减少农村闲置宅基地存在,同时在农村宅基地的面积上进行了规范,在《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及《关于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意见》中就指出将严格落实农村“一户一宅”政策,严格控制农村宅基地面积标准!

  在宅基地面积标准方面,根据《农村宅基地管理办法》第九条规定:使用耕地宅基地总面积不得超过125平米,使用山地最高不得超过140平米,使用荒地、废坡地等最高不得超过160平米!同时宅基地面积还将会根据家庭人口数量而定,一般三人及三人以下的农户75m2以内,四人的农户100m2以内,五人的农户110m2以内;六人及六人以上的农户125m2以内。也就是说人均宅基地面积控制在20-30平米以内,如果超出这个范围则属于超占、多占宅基地!

  不过农民朋友还需要注意一点,《土地管理法》中第三十六条以及六十二条规定:农村村民修建住宅必须节约使用土地,可以利用荒地的,不得占用耕地;可以利用劣地的,不得占用好地,尽量使用原有宅基地和村内空闲地,所以在《农村宅基地管理法》中也指出:“使用非耕地的,每档最高可增加15m2;山区有条件利用荒坡、荒山建房的,每档最高可增加35m2。”也就是说如果利用村内的空闲地、荒坡、荒山等土地作为宅基地建房,其宅基地面积可以增加!

  在我国,各个地方的农村都对宅基地的标准面积做了规定,而且还存在一定的差异。以河北省举例说明:

  当地农村宅基地标准面积是200平方米左右,而城市或近郊的面积是120平方米左右。当地规定对于超出标准面积的部分将实行收费使用,超出20平方米以下的不收费,超出20平方米以上就要开始收费了,具体标准如下。

  以前国家对土地的管控力度还不是很大,所以就出现了一些农民私自将耕地、荒地改造成宅基地的现象。其实,这种行为属于违法行为,是绝对不允许出现的。农民私自改变土地性质建房的,被有关部门发现后会强制进行拆除,实在不能拆除的需要缴费才能继续使用。

  比如你家的宅基地标准面积是200平米,但是用来建房的宅基地面积却达到最高档次504平方米,如此一来,你家每年都要向国家缴纳大约近3000元的土地使用费用。

  目前国家正在开展农村宅基地整治工作,对于农村闲置宅基地、超占多占等行为将会进行集中整治,尤其是超占多占的宅基地不会予以确权,虽然原则上交于农民朋友使用,不过在之后的翻新、重建时超占、多占的部分将会被收回。来源:三农八卦、农视网等,中国好农资综合整理,转载请注明

  2、种地不赚钱,农民为啥还不愿放弃?有人说了实线岁的女护士聊天记录被曝光,院长慌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