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2020屯子宅基地新战略-2020年屯子宅基地可能营业

土地流转 2020-03-15 16:2319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20年农村宅基地可以买卖吗?其实每年都有很多的朋友会问农村宅基地可以买卖吗这个问题,其实从根本上大家要搞清楚一个性质那就是农村宅基地所有权属于村集体,你们所拥有的只是使用权,只有宅基地上的房屋才属于你的财产。下面一起来仔细探讨下。

  现在有很多农民大部分时间都在外面打工,甚至有一部分人在城市中购买了房产,生活定居在城市农村的老房子,根本无人居住,处于空置状态。农民进了城,而城里面有些人则想回到乡下去居住。不少人想要到农村去购买一片宅基地,自己盖一栋像样的房子。关于这一点,我国农村宅基地的相关管理办法已经明确规定,农村的宅基地只属于村集体组织内部成员享有,不能自由进行转让,也不能自由买卖。

  所以城镇居民户口是无法到农村去购买宅基地使用权的,也就无法在农村盖房子,这是目前法律框架下的明确规定。任何不是农村户口的,想要在农村盖房子都属于违法行为。

  农村村民一户只能申请一处宅基地,农民宅基地使用权由于是村民基于其身份而无偿取得的与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资格是联系在一起的。在一定程度上,宅基地具有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的功能。所以,农村宅基地上的房屋可以在本村村民之间互相买卖流转,卖给非本村人的属于无效的买卖。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规定农村宅基地属农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只有该组织成员才享有宅基地使用权;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农村村民出卖、出租住房后,再申请宅基地的不予批准。

  从上述规定来看,法律虽未禁止农村村民出卖、出租宅基地上所建住宅,但对售房主体却有限制。农村房屋买卖的出售方一般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村民,而购买方则存在两种情况:一是集体经济组织内部成员,二是集体经济组织以外的成员。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