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团体土地租赁房起步房租不炒能否破题(2)

土地流转 2020-03-15 16:4418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北京丰台、大兴、顺义、通州等区都开始了集体土地租赁房建设。这些项目中,有不少都在与房企或专业租赁运营商合作。目前已开工的项目既有经济实力较强的乡镇、村集体经济组织,也有首创集团等市属国有企业,以及万科、链家等民营、专业住房租赁企业参与。

  以参与集体用地租赁房颇深的万科为例,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北京万科已经获取了包括草桥村、瀛海、旧宫、台湖、成寿寺、高立庄在内的6个集体租赁住房项目,总建筑面积75万m2,提供总计21498间租赁住房,总投资额约90亿元。北京万科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在未来三年,万科计划每年新增约7000间新增租赁住房项目开业。

  “率先开工建设的成寿寺、高立庄项目,已开放城市展厅部分,开始向周边企业和个人预租。”除了这两个走得比较快的项目外,上述北京万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万科同样在丰台参与的另外一个集体土地租赁住房草桥村项目,目前已经取得规划条件与立项批复,规划许可证与施工证正在办理中, 2021年建成后,大约可提供3150套租赁住房。

  各大房企正纷纷抢滩长租公寓市场。据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TOP 30房企中,已进军或将布局长租公寓的房企已达近20家。

  巨头抢滩背后,是楼市需求端的变化。58同城、安居客联合发布的《租房消费行为调查报告》显示,35岁以下的年轻人是租房市场的主力军。具体来看,租客年龄在20岁以下的占比14.1%,21-25岁之间的占比34.4%,26-30岁的占比26.9%,31-35岁的占比14.4%,36岁及以上的占比10.1%。

  报告发现,随着观念的升级和住房租赁政策的完善,“90后”的置业观已悄然改变,年轻人对租房的接受程度不断增加,“只租不买”或将逐步流行。传统的租赁住房市场已经不能满足更为“年轻化”的租客需求,高品质租房市场缺口急需得到填补。

  在合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看来,与传统长租公寓不同,集体土地上建设长租公寓,让企业能以较低价格获得项目运营权。前期投入成本的优势可以转化为配套设施、服务方面的优势,形成一个可持续的良性循环。除此之外,项目以“高品质”的姿态入市,也能收获大批租客,保障项目整体出租率。

  郭毅分析称,由于长租公寓运营时间长、回报周期长等特征,“爆雷”现象频频发生,在集体土地上建租赁房或许能探索出一条长租公寓的新路;对于租客而言,高房价的负担也会在集体土地项目上得到缓解。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