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我县扎实推进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工作

土地流转 2020-04-18 01:0011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今年以来,我县制定出台专门的实施办法,扎实推进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工作,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截至11月份,全县完成批次供地327亩,盘活完成441亩,合计消化768亩,闲置土地已处置358亩。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近年来,省自然资源厅下达我县的新增用地指标逐年减少,缺额部分需要向上争取或通过批文调整(盘活)等方式解决,根据有关规定,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面积每年同比下降20%,如期完成的奖励10%的指标,任何一项未完成的将扣减20%的指标,对此,我县深刻认识做好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处置工作。

  二是全面调查,摸清底数。2018年12月开始,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专业科室力量,会同有关乡镇(街道)和企业,对全县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开展为期2个多月的大清查工作。经清查核实,我县共有批而未供土地面积共计9368亩,闲置土地涉及可疑地块38宗1128亩,其中批而未供土地主要集中在温溪、油竹、船寮、高湖等中东部地区,闲置土地可疑地块主要在北山镇以及其他乡镇的工业用地。

  三是出台办法,分类处置。2019年3月,我县出台《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实施办法》,从实施范围、目标任务、处置原则、处置方式、处置程序等方面,对全县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作了规定,争取在五年内基本完成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办法》确定了“优先处置”原则,批而未供与闲置土地超过两年的列入处置范围,超过三年的优先处置,规划用于商业类或产业类的、位于中心城区的、因项目业主自身原因造成闲置土地的、被列入上级部门督查的闲置土地、历年供地遗留批而未供的边角地、因各类规划调整而无法实施供地的批而未供土地均属于优先处置对象。针对批而未供土地,县将采取限期供地、补办供地手续、盘活指标三种方式;闲置土地则通过限期动工、处置推进、无偿回收、协商回收、置换转让等方式进行处置。

  四是严格考核,督查问效。将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将纳入乡镇(街道)工作考核,对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任务完成出色的乡镇(街道)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和指标奖励,对任务推进不力的相关责任人予以约谈警示。发挥土地要素保障督导组的作用,定期由县领导带队,分两组到各个点开展工作督查,督促加快进度的同时,了解掌握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帮助协调解决,确保按时完成年度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任务。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