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万州区采取积极措施让闲置土地动起来

土地流转 2020-04-18 01:0919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据悉,自去年11月以来,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通过卫星影像图筛查和现场核查,结合万州区实际,清理出面积大于300平方米且未进行开发利用的建设用地约310宗,面积达到341万平方米。

  三峡传媒网讯 (记者 幸婉茵)为缓解用地“瓶颈”制约,有效提升城市品质,去年以来,万州区积极运用“主体功能+”开发思维,以“开工一批、收回一批、化解一批、建设一批”为思路,以用地条件和使用者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规划建设公园广场、运动健身场所、公共停车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配套,让闲置土地“动”起来,老百姓的笑容多起来。

  据悉,自去年11月以来,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通过卫星影像图筛查和现场核查,结合万州区实际,清理出面积大于300平方米且未进行开发利用的建设用地约310宗,面积达到341万平方米。

  针对现阶段清理出的闲置土地,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先后制定了分类处置工作方案,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分解细化责任。按照“开工一批、收回一批、化解一批、建设一批”的工作思路,并按照力争3年时间完成收储利用类以外闲置土地85%的目标迅速推进工作。

  此外,工作组还编制出《闲置用地近期利用规划》,对清理出来的地块,选择规模适中、区域功能缺失明显、居民需求强烈以及能有效提升城市景观形象的地块作为“先行先试”对象,编制第一批闲置土地利用规划。运用“功能复合”理念,以用地条件和使用者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规划建设公园广场、运动健身场所、公共停车场、幼儿园、菜市场、公服中心等公共空间、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

  目前,全区已启动了第一批32宗闲置土地利用项目建设,并梳理出第二批拟处置闲置土地41宗,在多次清理核查和初步论证的基础上,形成分类处置和规划利用初步方案,共计73个地块30.1万平方米。

  日前,记者在百安坝街道上海支路东侧看到,原本废弃的水塘经过地上地下空间复合使用,变身地面运动休闲广场和地下停车场。而新修的广场还增加了2600平方米的使用面积,同时还配备了4个羽毛球场、4个乒乓球台、若干健身设施和坐椅等体育健身设施,以及974平方米绿地、105个停车位。周围群众对这里的变化很是满意,称不仅环境美化了,还提供了新的公共活动空间和健身场所,缓解了附近百安新村小区和商业街区的停车压力。

  同样在高笋塘街道王家坡转盘附近,原本杂草丛生的一块荒地,经过整治后,变身露天停车场,增加停车位约200个,及时缓解了周边老旧小区和商业街区停车难问题。

  而在双河口街道万州儿童福利院内,闲置多年的坡地,经过利用,新增了地面绿化和地下停车场,并对道路实施了硬化,这对整个福利院的环境品质有了很大的提升。

  据介绍,目前全区已实施完成闲置土地处置利用16宗,面积3.77万平方米。”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16宗闲置土地处置利用包括街头绿化项目7宗、停车场5宗、休闲广场2宗、桥头游园1宗,以及万州社会福利院的扩建。而通过盘活闲置土地,提供大量人民群众期盼的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配套,也切实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