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新版《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来了!重庆20户村

土地流转 2020-04-18 01:4212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3月27日,南岸区鸡冠石镇石龙村的20户村民领到了重庆市首批新版《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这也拉开了重庆市承包地换发证书的序幕。

  刚刚领到新证的74岁村民王友才第一时间向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进行了展示。记者翻开新版《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看到,新证包含了代码、承包方家庭成员情况、承包地确权总面积、承包地块总数等信息。

  与之前的旧证相比,新证还增加了防伪标识、可供查询的二维码以及承包地块示意图。其中,示意图以航拍底图为基础、实地测绘完成,包含了整个村民小组也就是承包方的地块信息,并标注了承包人地块的面积、四至、编码等信息,与车位产权证类似。

  “感谢政府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解决了大家的后顾之忧。”王友才是土生土长的石龙村村民,是该村第一批土地承包经营户。他告诉记者,土地承包以前,全家五人一年分到10来斤黄豆,土地承包后,一年能收成240余斤黄豆,“国家的好政策让农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换证更是对我们极大的鼓舞,我们可以用来贷款、抵押,心里有了底。”

  据了解,此次确权登记换证工作是在2010年确权登记颁证基础上的深化和完善。南岸区委农业农村工委书记、区农业农村委主任吕永介绍,从2018年开始,历时两年,南岸依托“十步走”工作法,通过入户调查、分组讨论、两轮公示等环节,来保证公平公正。南岸区是全市第一个换发新证的区县,按照统一部署,南岸区将在4月底全面完成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目前,全市共确认承包地3466万亩,确权农户646万户。重庆市农业农村委政策与改革处处长叶海燕表示,换证领证将激发群众搞产业发展的积极性、激发城市资本到农村搞农业规模经营的积极性,有利于进一步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推动了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抵押融资、股份合作等,进一步释放确权的红利。根据计划,重庆将在今年底前完成全市换证工作。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