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村土地确权后农村宅基地可以自由买卖吗?这

土地流转 2020-04-18 20:5316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随着农村确权之后,最近一段时间,关于土地确权的方面的问题也是铺天盖地的,有关于农村土地确权之后出台的新的政策,也有农民想知道自己的土地为何没有被确权,还有的农民要了解土地确权意义何在。

  众所周知,在此次农村土地确权之后对于农民来说确确实实给农民带来了很多好处,比如说今后农村土地流转会减少纠纷,今后邻里之间不用再会为一点点小空间挣得不可开交,同时农村土地确权,也巩固了农民承包经营权益,农民在土地问题上有增加了一层保护,但是不少农民相信也注意另外一个问题,按照相关规定,土地确权之后可以“入市”,这是不是就意味着今后农村土地可以自由买卖了呢?

  随着城镇国有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和乡村统一建设工作进程加快,今后农民的土地可以进行市场流转,比如说耕地你不愿意种了就可以流转出去给别人,可分为长期和永久性,另外你不想在农村生活了,宅基地也可以有偿退出,和买卖有些相似,但不同的是这是建立在相关法律之内,比如交还给村集体获得补贴,那么问题来了,农民自己的宅基地可以自由买卖吗?或许这才是很多农民想了解的问题。

  现在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进城生活,以前很多人觉得进城后虽然户口迁出,但是农村土地和宅基地都是自己的,可现在土地确权了,再想拥有双户那基本是不可能的了,但是有的人不想吃亏,觉得自己的土地因为自己进城生活了,平白无故的就没有了,心里迈不过去这道坎,其实这并不是没有解决办法,那就是可以进行村集体内转让,现在农村宅基地非常紧张,有的人因为村里没有多余的宅基地一直居住比较拥挤,如果你不想在农村生活,那么就可以将自己的宅基地转让给村里的其他村民,但前提是建立在双方必须都是本村的村组织成员,也就是说是本村的户口才可以。

  因为土地已经确权登记,宅基地上的名字写的是转让方的名字,如果你想转让给别人就必须要经过修改名字,如果私下交易,那么这是不允许的,这不光是违法行为,另外受让一方也得不到法律的保护,村集体随时可以收回这种违法交易的宅基地,所以转让和受让双方需要去当地国土资源管理所去申请报批,然后前提还要经过村委的同意,并且村集体公示之后才可以,只有拿到正规的转让手续,才能更改宅基地使用权。

  转让宅基地也要看受让方那边是否当前规定,随着目前“一户一宅”政策实施之后,农村不在允许“一户多宅”出现,如果受让方已经有了宅基地或者已经申请了新的宅基地,如果再来买宅基地,那么这样就是属于“一户多宅”,而这样的土地不光不能确权,另外买来也是违法的,也得不到相关部门的审批。

  根据目前相关土地规定,农村土地转让只能允许在村集体内转让,意思就是说,宅基地是这个村子里,如果你把自己的宅基地转让给城市居民或者其他村里的人那自然是不允许的,这就会导致自己村集体财产流失,必须要符合本村户口才可以进行转让,另外就是刚才我们提及到的不符合“一户一宅”的人,再则,宅基地使用性质是建设住房,更不能转让给其他人用于建设其他违法建筑,这也不允许的。

  综合上诉,实际上农村土地确权之后,在很多农民口中的买卖这个词似乎有些偏离,因为村里的不管耕地还是宅基地都归属村集体所有,是不允许村民私下处置的,不过村民在具备宅基地使用权的情况下,可以按照当前相关规定,可以进行村集体转让。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