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乐业盘活林地资源助农增收

土地流转 2020-04-19 21:299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广西日报乐业讯(记者/凌聪通讯员/冉涛)2月17日,乐业县雅长乡雅庭村贫困户王富论开着摩托车,打开宣传喇叭,向森林深处驶去。“我当上村里的生态护林员,有了稳定的收入,我一定加倍努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王富论说。

  王富论在当上护林员之前,全家靠2.5亩水田、4亩坡地种植农作物维生,收入仅够糊口。2018年,他成为生态护林员后,于当年顺利脱贫。这是乐业县依托林业扶持政策,助力农民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自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县制订出台相关方案和办法,实施生态公益林保护、石漠化综合治理、退耕还林等重点工程。其中,各乡镇择优聘请专职护林人员,负责森林资源保护工作。

  乐业县深化林地资源经营管理改革,建立和完善有偿流转机制,规范流转程序,打破对林地占而不用、用而不管、荒废林地的管理模式,保障转让、受让双方人的合法权益。在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后,全县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林下种植面积达25万亩,林权抵押贷款备案金额累计1.7亿元。

  “我们严格执行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规范,有效遏制无序开发、乱征滥占林地、乱砍滥伐林木的现象。”该县林业局局长陈志壮介绍,2019年以来,全县共办理征占用林地项目23起,征收森林植被恢复费1047.73万元。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