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村土地新的规定第二轮承包到期如何延包?专

土地流转 2020-05-06 21:3716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随着农村的发展,土地承包第二轮到了2023年也已即将到期,对于农民来说,虽然近年来土地收入不是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外出务工的人也越来越多,然而城市并不容易安家,土地仍是许多人不能舍弃的资源,对农民有着重要的意义。

  近期有报道称,近年来农村土地确权工作逐渐开展,对土地承包到期之后的发展有着新的规定,农民关心的如何延包相关专家也给出了解答,农民朋友不用妄自猜测,以免错失了应有的权益。

  首先,对于农村的土地到期之后,以起点开始计算,再次自动延期30年,此次且不会打乱重分,原则上对于农民来说,土地的权益不再改变,部分地区内部协商一致发生改变不在范围之列,整体上说农民的土地承包权,将会再次获得延长。

  其次就是此次土地延包,有着其本身的原因和特殊性,对于农民来说,多数家庭收入不再是完全依靠甚至很少依靠土地为主要收入,且为了保持更好地维护和农民的种地积极性,土地延包也将展开一定的试点。

  无地少地的农民部分可以通过村集体的预留地,或者有部分农户进城自愿退出的土地等方式进行承包,相比上班而言,土地的收益不高,土地流转和集中化种植也是一个方向,有些希望回乡发展的无地少地的人也可以通过流转获得土地承包权。

  再者就是由于社会的发展,许多农民已经进城落了户,对于这部分人来说,户口虽然已经脱离了村集体,但是土地也将不急于回收,充分的尊重农民自身的意愿,给予更多的选择权,也更好的保障农民的自身权益。

  进城落户不是放弃土地的原因,但是对于那些无法兼顾而自愿放弃的人来说,也将可以有偿转让或者退还集体,不仅只是自愿,也有着一定的补偿,希望继续保留而流转经营的形式集体也将予以支持。

  最后,土地确权的工作已经开展,证书也将逐渐的发放,有些已经取得的证书在承包期到后仍然继续有效,部分地区的农民没有及时取得的人也会逐渐的发放,对于土地的权益来说,农民享有的不会改变,有着更好的保障。

  专家表示,社会的发展很快,农村土地的改变要有着足够的耐心,也要充分的尊重农民的意愿,毕竟许多农民虽然已经进城,但是这一代的许多人却并没有养老的保障,对于希望继续保留自家承包权的土地的人来说,无论采用何种方式经营,长期抛荒则是一种违规的行为,也将有着相应的惩罚,有权益也有着相应的责任。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