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明年起!农村宅基地可以自由买卖了?会给农民

土地流转 2020-05-24 23:0510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大家都知道,在农村土地就是农民朋友的命根子,除了种地赚钱的承包地外,还有立身之本的宅基地,因为只有宅基地才能建房子,但是由于外出务工的人不断增多,导致农村宅基地严重的浪费和闲置的现象。

  于是国家正式出台了宅基地的相关政策,其中明确表示,农村闲置宅基地可以盘活利用了,可以让农民朋友获得更多的收益,明年起,将正式实行《土地管理法》,鼓励进城落户的村民可以依法自愿的退出宅基地,允许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

  于是很多人就开始猜测,是不是农村的宅基地可以自由买卖了?如果可以又会给农民带来哪些好处呢?首先,我们能够知道的是,宅基地即使入市了并不能自由买卖,尽管是《土地管理法》在明年正式实行后也是不可以的,因为宅基地是村集体的资源,所有权并不属于个人,能够入市的宅基地是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个人宅基地是没有办法入市的。

  而且城里的人是不能购买农村宅基地的,这主要是为了保障农民的利益,如果允许之后,农村的宅基地就会出现城里炒房的情况,农民朋友们的权益也就得不到最基础的保障了,而且政策的提出,并不是为了让农民买卖宅基地,而是为了让抛荒的宅基地能够盘活。

  因为个人宅基地没有办法入市,但是如果闲置土地自愿退出,交给村集体集中规划使用,符合条件的宅基地申请者是可以通过竞价的方式购买的,前提是该村集体的成员。村集体宅基地在盘活之后,完全是可以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的。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