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那些对土地的珍惜让人感动

土地流转 2020-06-22 01:3419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在沂蒙山区大山深处,绿色满眼的半山坡上,时时能看到一小片一小片的金黄,那是麦田。这些麦田地块很小,最小的只有一个停车位大小。这些麦田很少有路相通,机器上不来,农民用镰刀割麦,割完了用肩挑下山。那些太小块的麦田,一块收不了几十斤小麦,但农民还是年年种着。

  在一处山顶上,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在为长满杂草的地瓜锄草。这块地只能栽下120来棵地瓜苗。为了这120来棵地瓜苗,从种到收,老人要至少五六次爬上山来。如果风调雨顺,这块地能收200多斤地瓜,卖80来元钱。在与老人聊天时,老人说过这样一句话:地再小再孬,种了就能收点,不种啥也收不了。

  农民对土地的珍惜,不能简单以能挣多少钱来计算。他们在石头缝里栽下桃树山楂树,在地堰上种下绿豆黄豆,在院外小小的空地上种韭菜豆角,在小小的庭院里栽柿子葡萄。打理这些所耗用的时间,折合成工钱,恐怕零头都够买收获到的东西了。可农民不这么想,那是他们的土地,收种是一种辛劳,也是一种喜悦。

  现在的农民早已告别年年备荒年年荒的年代,早已告别吃了上顿没下顿的日子。他们富足到可以不用在乎那仨瓜俩枣,可他们依然为了一瓜一枣忙碌着。从大道理上讲,只有一瓜一枣的累积,才能瓜枣满园。对农民来说,身边无闲田,一年无闲日,在忙碌中收获,便是他们的人生。这正是农民对土地珍惜真正动人之处。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