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民土地土地怎么继承?

土地流转 2020-12-07 04:1810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根据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1985年制定的《继承法》第4条规定:个人承包应得的个人收益,依照本法规定继承。个人承包依照法律允许由继承人继续承包的,按照承包合同办理。为了绿化山穿,治理水土流失,1991年的《水土保持法》第26条规定,承包“四荒”的,基于治理水土流失所种植的林木及其果实归承包者所有,基于治理水土流失而新增加的土地,由承包者使用。而且承包者在合同有效期内死亡的,继承人可以依照承包合同的约定继续承包

  《农村土地承包法》对家庭承包和其他方式的承包中的继承问题分别做了规定。关于土地承包经营权能否继承的问题,首先应明确的是《农村土地承包法》第二章规定的集体经济组织内部人人有份的家庭承包是以户做单位进行承包的,对此,《农村土地承包法》第15条规定:“家庭承包的承包方是本集体经济组织的农户。”家庭中部分成员死亡的,由于作为承包方的农户还存在,因此不发生继承问题,由家庭中其他成员继续承包。关于因承包人死亡,承包经营的家庭消亡,其土地承包经营权能否继承的问题,一种意见认为,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为承包方的一种财产权利,应允许继承,即合法又利于稳定土地承包关系。虽有一定道理,但对继承的问题应当考虑我国土地承包的性质和实际情况。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内部人人有份的家庭承包是农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一项权利,具有成员权的性质和保障农民基本生活的功能。如果承包时承包方的继承人不是该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在其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城镇落户,也就没有对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继承权。如果承包方的继承人是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如果其已依法承包了一份土地,再允许继承,将因继承而获得两份承包地,显失公平。从我国实际情况出发,为缓解人地矛盾,体现社会公平,对因承包人死亡,承包经营的家庭消亡的,其承包地不允许继承,应由集体经济组织收回,并严格用于解决人地矛盾。

  承包地虽然不允许继承,但承包人应得的承包收益,如已收获的粮食等,作为承包人的个人财产,应依照《继承法》规定继承。《农村土地承包法》第31条第一款规定:“承包人应得的承包收益,依照继承法的规定继承。”继承开始后,无遗嘱的按照法定继承办理;有遗嘱的按照遗嘱继承办理;有遗赠抚养协议的,按协议办理。承包人应得的承包收益,自承包人死亡时开始继承,而不必等到承包经营的家庭消亡才开始继承。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