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土地确权起纠纷巡察介入终和解

土地流转 2021-03-13 03:4012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老丈窑村巡察动员会后,巡察组刚走出会议室的门,就被一个70多岁满脸怨气的村民拦住了,“你们是巡察组的吧,村委会不作为,拉偏架,你们管不管”,他激动地大大声嚷嚷道。经详细了解,他叫武海旺,因与其二哥武生旺存在重分老人耕地权属不清问题,产生了矛盾争执,且至未进行土地确权登记。“大哥,你反映的问题,我们基本了解了,我们一定会认真对待,你回家等我电话”刘组长点了一支烟递给情绪缓和了许多的武海旺。刚送走武海旺,老丈窑村书记来到会议室和巡察组说,武家兄弟的事情,光村里就协调过不下3次,区、镇经管站的工作人员也专门调解过2次,他还向区纪委监委反映过。书记还说道,就因为老人留下的六亩地,谁也不肯让步,村里对他家的事情是实在没有办法了。“这个事情咱们不能不管,村党支部就是全村的当家人,要时时刻刻把服务好村民作为自己的责任,办法是人想出来的,再难的问题也能解决,何况他们还是骨肉兄弟呢”“刘组长说的对,那巡察组的同志再帮我们想想办法,看怎么能帮他们化解矛盾”,经第二巡察组与村书记讨论,决定把两家人请过来,再次调解。

  第二天,巡察组和村“两委”的干部在会议室等来了武海旺一家和武生旺一家,经过一番激烈地争论,二哥武生旺同意将耕地让出来,可是,眼看要握手言和了,却被他急冲冲赶来声称要为老父亲争回面子的两个女儿给打乱了。眼看就要调解成功了,不能就此罢休,作为组里的老大姐李秀芝副组长当天下午和另一名工作人员来到武生旺家,苦口婆心的给两个姑娘做了一下午思想工作,最终同意接受第七次调解。第三天的调解会不仅有村“两委”、监委会成员和武家兄弟参加,还请来了镇分管农业副镇长、经管站工作人员和知情人原老丈窑村四队队长和会计,在场的干部群众都客观公正了说出来自己的意见,听了大家的劝导,武家两兄弟不由的红了脸,觉得因为自家的事情,弄得兴师动众,不值得,都表示同意调解意见。“武大哥,这个三堂会审的结果您满意么?可以握手言和了吧”,刘组长边说边把两个人的手握在了一起,两人望着彼此,连声说着满意,脸上也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在巡察组的协调推动下,武家兄弟的耕地权属彻底厘清了,彼此心里的疙瘩也总算解开了。近期,赛罕区完成了对老丈窑等8个重点村的“点穴式”巡察监督。在巡察中,第二巡察组简化进驻见面沟通、情况汇报等工作环节,把工作的重心放在迅速发现问题和快速解决问题上,从小事小处小节上破题,充分发挥“立行立改”作用,短平快的解决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形成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得到了群众一片赞赏声。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国资委太平桥东里5号办公楼 电话: 手 机: / 邮箱: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