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村土地流转最新价格行情

土地流转 2021-03-20 05:4910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日,土流网发布《土地流转大数据分析报告》,以土流网10年来的土地流转交易数据为基础,对中国土地流转市场进行多维度剖析。其中,对于大家最为关心的土地流转价格这一块,报告中写道:

  土地流转价格差异大,影响土地价格的主导因素为常年经营农作物收益,农作物经济价值越高,土地流转价格越高,并且与当地经济水平及地域大小密切相关。

  从图中耕地流转价格数据显示,我国各地区土地流转价格差异明显,尤其东西部差异尤为显著。分省份来看,经济发达的上海、北京、澳门、台湾及天津地区的土地流转价格排在了第一梯队,均价在1400-1800元/亩/年不等。东部的农业大省河北、山东、江苏、河南、浙江、广东、黑龙江以及吉林土地流转价格排在了第二梯队,均价在800-1200元/亩/年不等。西部地区的新疆、西藏、青海及甘肃等地区均价均低于全国平均价。

  我国西南、西北及一些传统农业大省土地流转面积大,流转价格相对低于东南沿海及一些经济发达地区。

  此外,报告还分析了全国各省份的土地流转交易活跃度。大数据表明,我国土地流转地域差异明显,资源配置有待进一步优化。

  从流转面积来看,山东、内蒙古、河北3个地区高居前3;但从土地交易宗数来看,江苏、广东、浙江是最为活跃的3个省份。主要原因在于北方机械化程度高于南方,且土地相对平整,更便于大宗地块进入流转市场,从而造成北方省份的土地流转宗数相对少,但整体流转面积大;南方省份土地流转次数更频繁,但总体交易面积并不多。

  较为典型的对比是内蒙古和浙江:内蒙古的土地流转总面积为1285万亩,高居全国第2,但交易宗数为3158宗,仅排在全国第20位;浙江的土地交易宗数高居全国第4,达到12210宗,但土地流转总面积仅122万亩,排名全国21位。

  各地流转市场的差异化,也表明了全国土地流转市场仍有巨大提升空间,随着土地流转政策进一步普及、土地配套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以及互联网技术让跨区域流转更为便捷,北方地区的土地流转交易频次有望大幅提升;而南方地区传统上难以流转的细碎化土地,也有望被盘活利用,从而提升整体的流转面积。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