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民种地不挣钱种粮大户农村租地有苦难言到底

土地流转 2021-03-20 06:0110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最近粮食问题在网络不断发酵,尤其农村农民种粮积极性不大,农村50岁以上的青壮年劳力基本上都外出务工,农民耕地荒废严重,很多地方粮食只管种植,不管管理,到时收割不管收成好坏,据统计今年粮食大丰收,但是粮食收购远低于往年。

  我国农村土地分散,不断提高的物质需求使得农民生存成本大幅增加,农民靠种地根本不能养活全家。

  我国农村土地人均不到2亩地,就算风调雨顺,粮食价格行情好,一年到头农民种粮净收入一亩地不超过2000元,3口之家,六亩地一年就算能够挣12000元,但是根本顾不住日常开销,更不用说学生上学,人情世故等开支,因此现在很多农民为了提高生活质量,只好放弃种田的生计到外地打工养家。

  目前我国土地流转已经有了很多年了,但是很多种粮大户表示很苦恼,农民把土地租给种粮大户,很多人看到种粮大户挣了钱,就无理随便给涨租金,有的农民干脆无理取闹,甚至搞破坏,由于做农业周期长,投资大,并且受天气影响很大,又是甚至一场大风就养一年辛苦白费,有些种粮大户租地有苦难言,看似表面风光,内心苦难,租地种田的农民都知道有多难。

  我国农业要想快速发展,乡村振兴要妥善解决现在农民不种地的问题,更要解决想种地的没地可种的现实,目前我国从事农村种田的农民就统计平均年龄在67岁以上,如果再不妥善解决现在农民与土地的问题,我国农业的发展将受到严重阻碍,因为现在农民不愿意种粮也不愿意放弃土地使用权,而年轻人不愿意回农村,是现在农村面临的主要问题。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