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韩国瑜宣布将不参加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党内初

土地流转 2019-04-27 16:308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铜鼓镇刘骥村村民雷明琼,靠着一份吃苦耐劳的拼劲儿脱了贫。如今,她在当地流转土地100余亩,建起花椒种植基地,并在园内套种柴胡等中药材。雷明琼不仅有了自己的产业,还为乡亲提供了就近务工的机会,成为了村里小有名气的致富带头人。

  4月9日,铜鼓镇刘骥村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干部再次来到雷明琼的花椒基地,察看了解花椒苗的长势,帮助雷明琼分析、解决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这些花椒苗是3月份栽种的,基本上都栽活了,这两天天气不错,主要是做一些施肥、除草的工作。”雷明琼说。

  雷明琼家以前因学致贫,后来在镇、村干部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顺利脱贫,现在丈夫和儿子都在外务工,家庭收入不错。

  “现在铜鼓镇大力发展花椒产业,我觉得这是一个创业的机会,在和家里人商量后,决定流转土地种植花椒。”雷明琼说。

  雷明琼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上门走访的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干部,干部们十分支持,立即与镇政府对接,组织雷明琼参加花椒种植技术培训。

  “除了参加镇上组织的种植技术培训外,驻村扶贫工作队还帮我联系了镇上的种植基地,请花椒种植能手教我技术,让我快速地学到管护知识。”雷明琼说。

  有了技术保障,雷明琼开始着手土地承包的事情。她在了解了周边土地承包的价格后,按照每亩土每年200元、每亩田每年300元的租地价格,在刘骥村流转土地100余亩,作为花椒种植基地的建设用地。

  “承包的这些土地大多是荒坡、山地,杂草比较多,前期平整土地的工作量较大。我按照每人每天60元的工资,请了村里10名乡亲来务工,做了大半个月,才终于把地清理出来。”雷明琼说。

  由于丈夫在重庆跑车拉货,儿子在外务工,家里的农活大都由雷明琼一个人做。建起花椒种植基地后,除了在农忙时节需要请人进场务工外,平时的管护工作,几乎也全靠雷明琼一个人完成。

  “创业初期本来资金就很紧张,我自己多做点,可以节约很大一笔钱,虽然自己很辛苦,但我觉得很值。”雷明琼说。

  雷明琼介绍,到目前为止,她投在自家花椒基地的建设费用已超过8万元,后续管护还需要投入资金。

  为了缓解雷明琼的困难,驻村扶贫工作队帮助雷明琼申请了小额扶贫无息贷款5万元。

  “这些干部为了帮我申请贷款跑上跑下,有了这笔资金,花椒基地的建设就更有保障了,真的很感谢他们。”雷明琼说。

  对于花椒今后的销路,雷明琼并不担心。她表示,现在花椒产业已经成为铜鼓镇的特色农业产业,镇辖区的花椒种植面积已经超过4000亩,在政府的牵线搭桥下,已经建立了非常顺畅的产品销售渠道,这也为她今后的产品销售奠定了良好基础。

  “目前,铜鼓镇的花椒销售渠道已经比较成熟了,对于像雷明琼这样的个体花椒种植业主,镇村两级将积极为其联系花椒收购厂家,协调销售门路,确保产品顺利销售出去,促进他们的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刘骥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干部说。

  花椒苗栽种后,需要三年左右的时间才能挂果出效益。为了提升土地的有效利用率,增强自身的产业实力,雷明琼还在花椒基地套种了中药材柴胡,今年下半年就可以迎来首个丰产期。

  “观胜镇一家中药材种植公司给我提供了柴胡的种子、技术和销路,采取订单收购的模式进行种植,这样我就可以放心栽种了,也可以多一份收入。”雷明琼说。

  此外,雷明琼还会根据不同季节,计划在花椒基地轮种花生、红薯等农作物,尽力让土地的产出效益最大化。

  “我希望通过把花椒基地打造好,为更多的乡亲提供就近务工增收的机会。同时,通过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让他们看到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的效益,带动更多人走上创业增收致富之路。”雷明琼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世界的眼睛”斯里兰卡:人口仅2000多万,却是世界最大眼角膜捐献国,每任总统都会捐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