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小山坡成了“聚宝盆” 任英祥承包百亩荒山种植

土地流转 2019-04-27 16:3317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在开发区(浦口街道)五合村东南侧的一个小山坡上,有一家“尖家庄中药种植基地”,眼下,基地内的一种叫白芨的中药材的小苗长势旺盛,各地客户正陆续向基地主人任英祥订购。任英祥说,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

  2016年,任英祥与朋友一起去云南旅游,无意间接触到中药药材。“中药药材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在这之前,我知之甚少,只有在生活中,略知老百姓喜欢用黄精炖鸡、鸭来补身体,而野生的黄精是少之又少。”任英祥说。

  2017年年初,任英祥从五合村租来一块100多亩的山地,开垦种植起白芨、重楼、黄精等中药药材。虽然千里之外的云南药材种植非常普遍,但在我市却很少有人这样连片种植的,没有技术借鉴,这对刚开始种植药材的任英祥来说,创业路上的各种技术问题随之而来。

  中药药材的种植难在小苗培育上。“温度高了,刚出芽的小苗,过了一夜就全蔫萎了;大棚顶不慎掉下的一滴水,将刚撒播下去的种子全沉没在‘死潭’里,无法出芽……”任英祥说,除受气温、水质、土壤等因素影响外,药材小苗的培育工作还要考验培育人的细心、耐心。

  在经历几次失败后,任英祥聘请专家进行现场指导,逐渐掌握了药材育苗的温度和湿度。他还自制了一个播种筛进行施种,既撒播得均匀,又可防止人为的汗水(如图)。小苗要茁壮成长,除草是必不可少的一环。任英祥说,小苗密集,给除草带来一定难度,必须要非常仔细才行。采访时,他正在除草,只见他一只手护着小苗,另一只手小心翼翼地拔除一棵棵小草,一个小时下来,只拔了几棵数得清的小草。

  也正因为育苗工作的艰辛,中药药材的小苗价格相对偏高。据任英祥介绍,高10公分的一株白芨苗,价格在3元左右;而一株重楼苗,价格在6元左右。按照正常播种,一亩地大概可播种8000至10000株左右的白芨苗。“小苗培育是关键,后期种植就轻松多了,一株白芨苗种植3至4年后,能长出约7两重的茎块,按照今年白芨每公斤80元的市场价计,一亩地每年的产值约在8万元左右。”任英祥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