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精河县茫丁乡土地承包费最高纪录诞生

土地流转 2019-04-27 16:338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还有没有高于900元的?900元第一次,900元第二次,900元第三次!没有人再出价,成交!恭喜艾有布。”17日,精河县茫丁乡北地中村召开土地流转招标大会,通过公开招标,北地中村第三村民小组629.19亩耕地以每亩900元高价对外承包,创茫丁乡土地承包价的最高纪录。

  北地中村前期通过土地碎片化整合,将原先的小块条田并成大块,形成“一户一田”,实现了土地集中连片,更利于现代化、规模化、机械化种植。州住建局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结合村情,决定在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和尊重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前提下,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打破原来“一家一户”的分散生产经营模式,将土地承包经营权通过招标程序进行集体流转,推动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

  村民肖文新在招标结束后,兴奋地算了笔账:“我有28亩地,去年每亩450元包出去的,一共收了12600元的承包费。今年,土地整合后,村里公开招标,每亩承包费900元,一共25200元,翻了一倍。”

  “通过土地流转经营之后,能够充分发挥土地效用,实现农民增收。一是解决了部分农户种难卖难的问题;二是提高了科学种田、机械化作业水平,确保增产增收;三是大大地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实现了土地规模化经营,加快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北地中村党支部书记张建新说。

  一手抓增收,一手促就业。土地承包出去后,村民在家“吃老本”并非长久之计。考虑到村里的富余劳动力中,妇女大多在家照看孩子无法外出务工挣钱,驻村工作队从去年开始筹划,多次为村里妇女开展技能培训,并联系精河县工业园区企业,在“家门口”建起了卫星工厂,可为80余人提供就业,预计每人每月增收1200元。

  说起下一步打算,张建新介绍,北地中村将探索创建卫星工厂增收模式,就地就近吸纳从土地中解放出来的劳动力,确保北地中村农民实现“双薪制”。同时,继续通过做好土地文章,发展特色种植,助民增收致富。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