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宁阳零散农地变“沃田”山水林田成“美景”

土地流转 2019-04-15 16:1518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在农村,土地是农民赖以生存的根本,可是不少不易耕种的零散农田,成了农民的心病。在宁阳县,东庄镇南部区域土地整治项目热火朝天的进行着,通过采用田块内部整平等工程措施,将原本沟壑林立、支离破碎的田块进行合并,变废为宝,将之前无人问津的土地资源,变成了一片片良田。

  还没等工程完工,我就在刚整好的地上种植了苹果树,现在果树都已经成活,未来就可以等着有好收益了。在西崔家庄处的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整治好的土地连成了片,石堰、田埂、栽植道路防护林和堰边植物也已经基本成型,不少刚刚整治过的土地上已经有村民迫不及待的种上了作物。用村民的话说,土地整好了、水利工程建好了、路也修通了,大家的干劲上来了,也有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村民返乡了,土地活了生活才有盼头。

  据了解,为增加耕地数量,提高耕地产能,对耕地资源实行三位一体的保护,宁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深入贯彻精神,通过吸引社会资本,解决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资金难题,大力推进土地整治项目,破解宁阳县耕地后备资源匮乏,耕地占补平衡项目难度大。目前,东庄镇土地整治项目涉及该镇28个行政村,建设总规模33792亩,实施后新增耕地预计3898亩,项目预算总投资共计1.10亿元人民币,全部来自社会投资。

  我们通过采用田块内部整平、修筑田坎、石堰、清生态砌块等工程措施,对项目区内田块进行统一整治,将零散田块合并,荒废、闲置土地变成耕地,挖掘耕地潜力,提高土地利用率,促进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改善区域内农业生态环境,打造一片绿水青山,为山水林田湖草项目添砖加瓦。项目施工方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有效提高耕地质量,增加粮食产能,项目通过完善田间基础设施配套,改善区域的农业灌溉基础设施、提升田间交通条件,提高土地利用率和耕地质量,为项目区农用物资运输及农业机械化发展提供便利条件,同时也为增加粮食产能做好保障。

  顺着该负责人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了路边的大口径蓄水窖和水泵站,据负责人介绍,项目中工挖掘建设了14眼200米以上的深井,通过水泵一级一级向田地里提供水源保障,实现引水上山。以前这里的土壤相对贫瘠,只能种些花生、地瓜,还要靠天吃饭,这下好了,实现了水浇地,我们就可以大面积种植农作物了。村民们告诉记者,由于项目建设前此处的地质较差,无法实现机耕,大多使用手扶拖拉机,再加上完全的靠天下雨,农作物收成很差,因此不少村民舍弃了种地,选择外出打工。如今,通过修筑石堰、田埂、栽植道路防护林和堰边植物,已经达到田坎稳固,减少水土流失和改善生态环境的目的,预计项目完成后项目区水土防护面积可达到2252.78hm2。尤其是通过完善灌排设施,做到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改善项目区生态,实现山水林田各归其位,协调发展,把山水林田单项优势变为相互促进的集约优势,真正成为充满生机的生命共同体。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宁阳县东庄镇南部区域土地整治项目的实施,内接东庄镇驻地、外连贯通宁阳东西的防火通道的蟠龙山大道应运而生,路一通,这个山区小镇宁阳县东庄镇这些沉睡的资源,终于被唤醒了。

  从地理位置上看,东庄村位于东庄镇驻地西南,一直以来,村西4米宽的公路是出村唯一交通要道。集贸市场、学校都依路而建,经常拥堵不堪,遇到农忙时节车都错不开。村里虽然也种植了苹果、核桃等林果产业,空守着大片山林,却过着紧巴巴的日子。而现在,全长7.2公里的蟠龙山大道正穿村而过,不仅实现了镇驻地、朝柴路、环山路相连相通,还能最大化保证干鲜果等物资流通。

  宁阳县东庄镇南部区域土地整治项目,真正的让零散农地变成抢手的宝地,有力促进了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改善了农业生态环境,勾画了一片绿水青山乡村美图,成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新样板。

  主要内容包括公共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校园周边安全及心理健康安全等。学习道路交通法的相关内容,了解出行时道路交通安全常识以及乘坐校车的注意事项,掌握交通事故中应注意的常见问题及自救、互救知识。[详细]

  山东 创建“十百千”示范。破解“人钱地”难题助力乡村振兴,山东打造不同区域特色、不同发展类型示范标杆创建“十百千”示范[详细]

  济南落户门槛低。”4月9日上午,济南市历城公安分局户籍科办公室内,副科长冯珊珊指着面前一摞申报材料,对记者说道[详细]

  。据悉,2018年,青岛市积极推进国家卫生城市、省级卫生城市复审和创建工作,2019年2月28日被再次确认为国家卫生城市[详细]

  山东省级财政加大绩效信息公开力度,提升财政透明度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为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健全绩效信息公开机制,强化预算部门和单位绩效意识,提升财政透明度,2019年山东省财政厅进一步加大绩效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将绩效信息向社会公开,积极回应社会...[详细]

  9.取消《律师执业管理办法》第二十条规定的“申请人的执业经历证明”,改为通过申请人书面承诺,政府部门调查或者内部核查、网络核验等方式办理。10.取消《律师事务所年度检查考核办法》第十六条规定的“年度财务审计报告”,改为通过申请人书面承诺,政府部门调查或者...[详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