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鄂托克旗稳步推进农村牧区承包土地(草牧场)

土地流转 2019-04-15 16:207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鄂托克旗农村牧区承包土地草牧场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于2017年4月份启动,围绕构建“产权明晰、权责明确、管理规范、流转顺畅”的现代农牧业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以保障农村牧区集体经济组织和农牧民财产权益为核心,以规范农牧区产权流转和开展承包土地草牧场经营权抵押贷款为重点,在全市率先推开农村牧区产权流转交易改革。旗委、政府制定出台了《鄂托克旗农村牧区产权抵押贷款管理暂行办法》、《鄂托克旗农村牧区土地(草牧场)承包经营权抵押登记办法(试行)》、《鄂托克旗农牧区产权抵押融资风险基金筹集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建立了农村牧区产权抵押贷款管理、抵押登记、抵押物处置和风险防范等一系列机制。

  2017年5月18日,旗产权流转交易服务中心在旗政务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在综合考虑鄂托克农商行在农村牧区服务网点覆盖面最广(覆盖全旗六个苏木镇和75个嘎查村)、农村牧区金融服务基础设施较为完备等优势条件,将鄂托克农商行确定为全旗农村牧区承包土地草牧场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银行,试点期限为一年。

  通过农村牧区草牧场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的顺利开展,有效拓宽了农村牧区融资渠道,盘活了农牧区沉睡资产,切实解决了农牧民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改革前,农牧民在生产生活中储草备料、扩大再生产急需资金时,只能费尽周折通过“五户联保”方式向银行贷款,手续极为繁琐。改革后,农牧民只需拿着属于自己的产权证书即可向银行申请贷款,银行以低于信用贷款的利率向农牧民发放贷款,真正实现了将草牧场资源变成了资产,极大提高了农牧民贷款的可获得性和便利性,有效解决储草备料、生产资料购买、扩大再生产等农牧业生产经营资金需求,提升自我发展的能力,特别是可为贫困户的自我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助力脱贫攻坚的推进,同时有效缓解农村牧区高利贷问题。截至目前,全旗已发放草牧场经营权抵押贷款1028笔、1.82亿元,为农牧民节约贷款利息约285万元,全旗开展“两权”抵押贷款尚未发生逾期风险。

  随着“两权”抵押贷款的不断推进,中国农业银行鄂旗支行、鄂托克旗汇泽村镇银行、鄂托克旗兴生源村镇银行分别制定了开展农村牧区“两权”抵押贷款业务《实施细则》。中国农业银行鄂旗支行积极争取上级行政策支持,在全市首家获准开办“承包土地(草牧场)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截止2月底,农行鄂旗支行投放涉农贷款1200万元,涉及农牧户240余户,有力地支持了农牧民生产经营活动。

  近期,按照农业农村部的安排部署,今年将扩大农业农村贷款抵押物范围,全面推行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促进提升小农户融资能力。我旗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完善农村牧区“两权”抵押贷款各项制度建设,防范金融风险,加快农村牧区信用体系建设,积极引导各涉农金融机构加快推广和扩大农村牧区“两权”抵押贷款业务,促进金融支持我旗“三农三牧”平稳、健康发展。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