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国家真的会收回农村土地吗?

土地流转 2019-04-28 17:096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对于这个问题来说,如果是未来可以说是有可能性,但并不是国家把土地收回,因为土地的所有权归村集体,也就是说农村的土地是村集体的所有财产,对于国家的土地所有权是非常少的一部分。

  在我国农村流行的一句话“三山六水一分田”,这就说明了我国土地是比较紧缺的,根据我国南北的地貌来看,大部分的土地是丘陵和山地,对于平原的土地是非常少,即便是集中收回也不利于机械化种植,规模化种植。

  我国的土地是比较分散的,尤其是山区的土地,有时一块地只能种一棵庄稼,这对于那些所谓的机械化,农业化现代化等等的农业种植模式是不相适应的,也不是匹配的,所以我国的粒粒粮食可以说是农民滴滴的汗水浇灌而成。

  而且我国已经土地确权,实行了“承包权,所有权,经营权”三权分立,保障了农民经营权的基本收益,保障了农业的稳定生产,保障了全国粮食生产的安全性。更重要的是保障了农民对土地的持续的投入,保障了土地的可持续发展性。

  2017年十九大的会议召开,已经明确的指出二轮土地延包到期,农民所承包的土地再延包30年不变。也就是说农民所承包的土地最早在2057年到期,在这近40年的时间里农民还可以继续拥有种植土地,经营土地,享受土地的收益。

  无论从国家的政策来看,还是从土地管理法来看,国家都不会收回农民的承包的土地,至少不会收回农民承包的土地的经营权,毕竟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农民只有依靠土地才能够解决温饱问题。当然对于个人或单位征用农民的土地,必须给农民的土地一些经营性的补偿。

  如果土地归为国有的话,必须提高农民的养老金的待遇,让农民至少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当然也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要有一种切实可行的让所有的农民参加社会保险,解决养老的问题,农民就可以失去土地,无养老后顾之忧。

  总之,对于我国的农村发展状况和我国的社会制度决定了我国的土地不会成为私有化,会在市场上进行自由的流动交易,毕竟我国粮食安全必须依靠农民来种地生产,我国的土地形状及其复杂性必须有农民进行种植。所谓一些专家所说的实行大规模的土地流转,实行农业机械化,科学化,现代化,实行几个种植大户,或者涉农企业进行种植,其实他们所种植的土地是有限的,可以在平原地带进行种植,但对于山区丘陵地带,这是无法进行种植,也是无法保障我国的粮食安全,这也是国家为什么再延期土地承包经营权的主要原因。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